默想:將臨期12月18日

將臨期12月18日默想的反思。提議的主題是:聖若瑟,天上人間;他陪伴瑪利亞和默西亞的使命;與瑪利亞和耶穌一起可以克服困難

──聖若瑟,天上人間
── 他陪伴瑪利亞和默西亞的使命
── 與瑪利亞和耶穌一起可以克服困難


聖若瑟,天上人間

「你在世時,已與天使無異,瞻仰天主」。我們的唇舌這樣祈禱誦念著《若瑟詠》,在時間的長河裡,我們的情感在思慮著這位神聖護守者的使命[1]。我們可以請求瑪利亞的淨配,讓他教導我們懂得如何去欣賞聖嬰耶穌,和衪帶給我們的温情。

然而,聖若瑟在世時的喜悅並非沒有黑暗的一面:「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瑪1:18)。作為一個對天主充滿愛而又是一個忠貞的人,他立刻地作出了一個忠心的反應。他決定暗暗地休退了她,以這種方式他避免強加於瑪利亞任何擔子,隨了這個沒有她陪伴的擔子。在那個家庭裡,所有的一切都是為天主的計劃而服務的,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符合上主的意願。雖然可能只是有過片刻的焦慮,但聖若瑟仍然是受了苦的。他並不明白正在發生的這一切,但他重來沒有懷疑過他的妻子或天主。他是「滿懷著神聖的敬畏去生活在如此偉大聖德的旁邊」[2]。在他這樣驚愕的情況下,一位天使被派遣來勸阻他並告知他的任務:「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瑪1:20-21)

我們很容易想像得到若瑟因這雙重的喜訊而獲得的喜悅。默西亞已經來到了世上,而他將與祂有福的母親一起去照顧祂。在那一刹間,重新獲得瑪利亞的喜悅,潻加於得知時期已滿的無限喜悅。對於一個達味之子來說,這是一個極之期待的消息。救主已經在他們中間。他從來都不敢幻想自己能有如此巨大的和不堪當的福氣。他開始享受所獲得的東西,即使還沒有完全明白即將到來臨的事實。


他陪伴瑪利亞和默西亞的使命

在收到天使傳報之前,神聖的護守者「己經跟隨著一個很好的生活計劃,但天主為他預留了另一個規劃,一個更大的使命。若瑟一直是一個聽從天主聲音的人,在他的內心深處有著對天主奧秘意旨的敏銳,是一個十分注意那來自內心深處及高天的訊息的人。(……)正因如此,若瑟變得更加的自由且偉大。依照上主的規劃去接納了自己,若瑟完全找到了自己,並超出了對自己固有的認識。他這份放棄自己擁有的東西--擁有自己存在--的自由,而面對天主的意旨完全時刻候命的心態,正在挑戰著我們和為我們開闢了一條路徑。」[3]

若瑟很有可能將這些給他啟示了的一切跑去告知他的妻子。在今天的福音中,有一個經常被重複的詞:接納。這個詞可以為我們渴望與天主保持的關係作一個很好的定義。我們非常期待能成為一個棲息所,好能將這個愛的奧跡窩藏在我們內心裏。接納,用於人身上,意味著允許這個人進入我們的家中或我們的團體中,這就好像天主也請求若瑟的允許以能進入這個世界。由此,我們看到耶穌不想將自己強加於他人身上,而是來到時,就請求在我們心中有一個位置。祂向我們請求給祂一個棲息之所,和把我們的陪伴送給祂。

一件令人驚訝的事是天主請求聖若瑟去執行一個任務:就是接納這世上至今為止最為尊貴的兩個生命。作為一個曉得感恩的人,瑪利亞的丈夫接受了這份賞給他的恩賜,並且天主也展現了祂在慷慨上是不會讓我們勝過祂的。上主會源源不絕地給予我們祂不論是巨大的和微小的恩賜,在所有的規劃中,我們可以找到位置給耶穌和祂的母親。聖施禮華因著神聖護守者的單純而感到興奮:「聖若瑟是奇妙絕倫的!他是一個有著聽命謙卑的聖人……,這份謙卑讓他經常帶著微笑和聳聳肩就算了。」[4]


與瑪利亞和耶穌一起可以克服困難

或許聖若瑟一定曾多次思考過有著耶穌和瑪利亞在他的屋簷下這個崇高偉大的事實,而他必然感到自己是被祝福的。瑪利亞和耶穌很可能無時無刻地讓他感覺到他的使命和他的生命是何等的重要。他們一定很容易地就能說服他,讓他知道自己是世上最優秀的父親。

雖然如此,當耶穌沒有告知他們而獨自留在聖殿,並表明祂在世的使命的那一天,聖若瑟一定感到非常難受。「這段福音的故事展現了最真實的和最深奧的家庭聖召:即在尋找天主的道路上和祂為每個人所預備的計劃中,去陪伴每一位家庭的成員。」[5] 當他們在三天後找到耶穌,若瑟在眼神中留露著安慰,當他發現就連瑪利亞也不明白祂。瑪利亞在他身邊的陪伴是關鍵的,是他所有疑惑和不確定的答案。與瑪利亞一起,一切都變得更加容易。

在這個世上,一個人還有多些東西可以懇求嗎?有如此的一個妻子,從她那裡接受到了如此特殊的關愛,且日日相伴在身旁,去處理每一件無論是困難的或簡單的事務,這種感覺猶如處身於天堂。由於這份陪伴,即使要越過荒野為了逃往埃及,或在納匝肋的工場日復一日地工作,又有什麼問題呢?事情是心想事成或事與願違都是沒有分別的。他妻子的微笑使一切事情都變得簡單。讓我們向天主祈求,使我們能像瑪利亞和若瑟一樣去接納祂的愛。「如果你的手好像是空的,如果你發現你的內心缺乏愛,今夜是屬於你的。天主的恩寵已經出現,而正在閃耀在你的生命中。接納這天主的恩寵吧,那麼聖誕節的光輝將在你內閃爍。」[6]

[1] Tu vivens, Superis par, frueris Deo(你在世時,已與天使無異,瞻仰天主)。聖若瑟節日和聖若瑟勞工紀念日晚禱的讚美詩。

[2] 聖多瑪斯∙阿奎納,《Commentary on the Sentences of Peter Lombard》,, lib.4,d.30,q.2,a.2,ad 5。

[3] 方濟各,三鐘經,2013年12月22日。

[4] A. Vazquez de Prada,《El Fundador del Opus Dei(主業團的創辦人)》,第三冊,Rialp,馬德里2003,第728頁,注釋170。

[5] 本篤十六世,三鐘經,2006年12月31日。

[6] 方濟各,講道,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