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12月31日年終

12月31日年終反醒的主題有:年終是一個重新調整自我的時機;在主台前表露真正的自己;主,感謝祢,求祢寬恕我,求祢幫助我。

年終是一個重新調整自我的時機
在主台前表露真正的自己
主,感謝祢,求祢寬恕我,求祢幫助我


年終是一個重新調整自我的時機

我們在今天的彌撒聖祭中讀到聖若望福音的序言,像是聖誕的一個總結。它告訴我們,雖然有些人接受了天主聖子並成為了天父的義子義女,但是其他人卻不理會祂並繼續生活在黑暗中。今天是本年最後的一天。我們想把一生呈獻給為我們而降生的聖嬰,我們的救主。現在是總結和反省的好時機。最重要的是,要感謝那位時時刻刻都欲陪伴在我們身邊的天主。

一年又過去了。我們與天堂又接近多一點了。我們可以祈求聖神光照我們,讓我們全面檢視這段剛剛過去的、讓我們與天主又接近多一點的時日。在過去的一年,我們能夠像主耶穌一樣「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2:52)在本年最後的這一天,上主想對我們每一個人說福音中的話:「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瑪25:21)

在這一天,我們想要的就是:在白冷度過我們的日子,與嬰孩耶穌、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在一起,從天主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生活;進入祂的感受,祂的思念和祂的聖意,從而使我們的心充滿無盡的感激。我們希望能夠用彌撒聖祭的福音的章節來說,「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祂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從祂的滿盈中,我們都領受了恩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若1:14, 16)


在主台前表露真正的自己

「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1:14)我們渴望能夠像眾牧羊人一樣走近聖嬰降生的馬槽,心悅誠服於顯露在他們眼前的奇跡:「讓我們走近這位使自己與我們接近的天主,讓我們停下來看看聖誕馬槽,讓我們想像一下耶穌的降生:真光與和平,一無所有和被人拒諸門外。讓我們與牧羊人一起進入真正的聖誕,讓我們把真實的自我:我們被邊緣化的狀況,我們未能癒合的傷口,我們的罪孽都帶到耶穌面前。如此,在耶穌內,我們將體會到真正的聖誕精神,就是我們被天主所鍾愛的美好感覺。讓我們與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一起站在馬槽前,站在為了作為我們生命之糧而降生的小耶穌面前。讓我們默觀祂的謙卑和無限的愛,簡單地說聲謝謝:謝謝祢,因為祢為我做了這一切」[1]

像牧羊人一樣,我們今天想把自己的一切帶到白冷:我們在這即將結束的一年中所做了的和沒有做的一切。肯定地在這一切中會有很多好事,也有一些並非好事。也許我們已經與天主更加接近了一點點,雖然只是無法衡量的一點點。無論如何,我們確信「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就是那些按祂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8:28)因此,我們充滿感激之情。天主照顧了我們;祂一直和我們在一起,也一直陪伴著我們。Te Deum laudamus。天主,我們讚美祢。我們從靈魂深處感謝祢,因為祢是美善的。而每天我們都祝福祢。而我們又永遠讚美祢的聖名,直到永遠。[2]


主,感謝祢,求祢寬恕我,求祢幫助我

「主,感謝祢,求祢寬恕我,求祢幫助我。」也許這句真福歐華路重複地使用的短誦,今天可以有助於引導我們與耶穌進行親密的對話。聖奧思定推薦以持續不斷的感恩作為一個人最好的生活方式:「有什麼比藏於心底、用口說出、用筆寫下『感謝天主』更好的呢?沒有什麼可以說得更簡短,聽得更開心,或感受得更超脫,或做起來更實用了。」[3]

「今天是走近聖體櫃、聖誕馬棚、馬槽,去感恩的好日子。讓我們領受作為禮物的耶穌,然後把自己像耶穌一樣轉化成為一份禮物。成為一份禮物就是給生命賦予意義,是改變世界的最佳方式。當我們開始不欲改變他人,而是要改變自己,讓自己的生活成為一份禮物時,我們就會改變自己,教會就會改變,歷史就會改變。」[4] 這麼多禮物來自天主,這麼多禮物,這麼多要我們的生命成為一份禮物的理由 …… 而與此對比的是,我們也看到自己的生活對天主的禮物缺乏回應。我們可以在感恩的同時祈求天主寬恕我們有時候缺乏慷慨,又或者只是分心的時候。我們很清楚,如果我們充滿美好的願望,我們就永遠不會缺乏祂的恩典,因為「凡接受祂的,祂給他們,即給那些信祂名字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若1:12)

我們來年的一個好的目標可以是讓自己更多地依賴天主的助祐。我們不想獨個兒行事。或許即將結束的這一年見證了我們多次試圖僅僅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行事而徒勞無功。「『主,感謝祢,求祢寬恕我,求祢幫助我!』這句話表達出以天主為中心的張力。它出自一個被最偉大的『愛』所感動、並完完全全地憑藉那個愛而生活的人。」[5] 藉著聖母瑪利亞,我們的母親的幫助下,讓我們期望在這新開始的一年裡,能夠一步步地更加依靠她聖子的恩寵。

[1] 教宗方濟各, 2016年12月24日的講道。

[2] 參見謝主經Te Deum。

[3] 聖奧思定,Epistola 72。

[4] 教宗方濟各,2019年12月24日的講道。

[5] 教宗方濟各,2014年6月16日歐華路宣福禮的賀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