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復活期第二主日

一些有助我們在復活期第二主日做祈禱的反思。

多默要觸摸耶穌的傷口
天主的慈悲點燃了我們的信心
復活了的基督的傷口是祂愛人類的證明


多默要觸摸耶穌的傷口

今天彌撒的福音中,在講述了主第一次向門徒們顯現之後,就聚焦在當時不在場的宗徒多默。當大家歡欣鼓舞地給他宣告他們看見了主時,多默卻拒絕相信他們。即使有十個門徒的堅持、聖婦們的見證、以及兩個門徒在前往厄馬烏途中所發生的事,都不能說服他改變自己的想法。他繼續重申他的不信:「我除非看見祂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旁,我決不信(若20:25)。」

我們可以想像多默內心的掙扎。他是一個意志堅強又心地慷慨的人,真心地愛主。例如當耶穌決定前往伯達尼去把拉匝祿從死裡復活時,儘管有被逮捕和被判死的危險,多默仍然勸告其他宗徒:「讓我們也去,好能同祂一起死吧(若11: 16)。」在最後晚餐,當耶穌告訴祂的門徒,如果他們跟隨祂的腳步,天國對他們來說將會是什麼樣子時,多默非常單純地表達他的不解:「主,我們不知道祢往那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若14:5)」

多默與耶穌一起時很快樂。他真的很想跟隨祂,並宣認他已準備好分享耶穌的命運。然而,他未能完全理解主的使命所帶來的一切。當耶穌死後,多默經歷了一場深邃的個人危機。然而他真誠地渴望跟隨耶穌,使他能夠敞開心扉接受信仰之光。「儘管他缺乏信心,我們仍然應該感謝多默,因為他不滿足於從別人口中聽到耶穌活著,或者僅僅看到祂的肉身。他要『更深入地』看到,用手觸摸主的傷口,祂愛人的標記……我們需要通過『觸摸祂的愛』來看耶穌。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觸及信德的核心,並且像門徒們一樣,找到那超越一切疑慮的平安與喜樂(參閱若20:19-20)。」[1]

天主的慈悲點燃了我們的信心

耶穌第一次顯現後八天,回來與門徒們共聚。這一次,多默也在場。耶穌站在他們中間,說:願你們平安。然後祂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罷!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若20:27)。」多默驚奇不已,心中同時洋溢著喜悅。他「以整套新約經書中最輝煌的信德宣言來回應」[2]:「我主!我天主!」(若20:28)在這救主慈悲主日的一天,我們默觀天主對多默,以及透過他向我們每個人顯示的偉大慈悲。耶穌前來安慰——多麼奇妙的安慰啊!——那個因不相信而受到如此多苦惱的門徒!

多默感到自己被耶穌理解了。耶穌的顯現就像一個擁抱,使他擺脫了先前令他躲藏於不信之中的恐懼和不安。他內心的深處一直蘊藏著希望的一絲餘燼,即使他因為害怕被欺騙而沒有試圖點燃它。忽然間,他回憶起耶穌行過的奇蹟、祂的教導、祂難以置信的愛和憐憫。多默意識到耶穌是多麼值得他相信。他想起自己在耶穌身邊時的生活,並對自己真正了解的東西竟是這麼少而感到震驚。

在用「我主!我天主!」如此簡短而優美的方式表達了他的信德和欽崇後,多默接受了耶穌帶著熱情的責備:「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現在,他渴望奉獻自己的餘生——甚至以身殉道——來傳播那克服了他自己的所有疑慮的信仰。儘管可能會出現其他令人不安的時刻,多默已經學會將自己交託給天主,並讓自己的一生立足於陰影叢生的信德之光之上。

復活了的基督的傷口是祂愛人類的證明

「我雖不像多默,見主的聖傷,但我也要歡呼,宣佈我信仰,『我主,我的天主!』」[3] 耶穌要求我們在沒有親眼見過、沒有在世界上與祂一起生活過和直接見證祂復活的情況下相信祂。然而,我們的信仰與多默和其他宗徒的信仰是一樣的;而且和他們一樣,我們也被召喚去向全世界傳福音。為了實現這一點,我們得依靠主的臨近和慈悲。親自出現在不相信的多默宗徒面前,並向他展示自己的傷口的基督,將自己賜給我們。「祂……默然出示傷痕,哀求我們稍給祂一些愛心。」[4]

耶穌想打開祂的生命的源頭,好讓我們都可以分享它。對多默和其他宗徒來說,主的傷口是祂愛的標誌。當他們看到那些傷口時,並沒有如想像中滿懷悲傷,反而是沉浸在平安之中。基督要保留下來的那些標誌,是祂慈悲的印記。默觀這些標誌可以讓我們在想到自己劣拙的回應前,避開任何可能衝擊我們的疑慮。那些傷口證明耶穌的愛是堅定不移的,並且我們可以隨時得到它。

「耶穌的傷口是一個醜聞、是信德的一塊絆腳石,但它們也是信德的證明。這就是為什麼復活了的基督的身體總是保存著這些傷口,作為天主對我們的愛的不朽標誌。要相信天主,它們是不可或缺的——不是為了相信天主的存在,而是為了相信天主是愛、慈悲和忠信。聖伯多祿在寫信給信徒時,引用了依撒意亞的話:「『你們是因祂的創傷而獲得了痊癒』(伯前2:24,參閱依53:5)。」[5] 讓我們請求聖母,我們「信德的完美模範」[6],為我們代禱,幫助我們像多默那樣去觸摸耶穌的傷口。

[1]教宗方濟各,2018年4月8日的講道

[2]教宗本篤十六世,2006年9月27日公開接見時的講話

[3]聖體頌《我今虔誠朝拜》

[4]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79

[5]教宗方濟各,2014年4月27日的講道

[6]教宗方濟各,《信德之光》通諭,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