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第一天,1月18日)

第一天主題:耶穌的禱告:「願眾人都合而為一」;這個習俗的起源和合一的重要性;在別人身上認出基督。

耶穌的禱告:願眾人都合而為一
這個習俗的起源和合一的重要性

在別人身上認出基督


「願他們合而為一」:為基督徒合一祈禱

從1月18日至25日,為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每一天的默想,祈禱週於聖保祿宗徒歸化的慶日結束。

耶穌的禱告:願眾人都合而為一

為基督徒合一祈禱的八日敬禮從今天開始。在這些日子裡,我們將與整個教會一起更深入地默想耶穌在最後晚餐中所說的一些話,這些話點燃了我們對合一的渴望。與我們生活在一起多過三十年之後,基督知道祂離開這個世界回歸天父的時候到了(若13:1)。面對迫在眉睫的背叛和苦難,祂的心中點燃著對祂門徒的愛,並且祂愛他們到底。就在被捕前幾個小時,祂給我們留下了三項奇妙的恩賜作為遺產:洗腳、聖體聖事的恩賜,以及祂在最後晚餐講道中的教導。

在聖若望為我們記錄的冗長告別講道中,耶穌為那些在以後的所有世紀將成為祂門徒的人的合一去懇求天父:「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保全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若17:11)在這個八日敬禮,教會鼓勵我們與耶穌的孝愛祈禱聯合一起,更充分地認同祂心中的情感和祂對合一的熱切渴望。

當我們的主說:「保全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祂的追隨者仍然很少;福音僅限於有限的地理和社會環境。但耶穌的心延伸得更遠,它擁抱了以後所有世紀的整個教會,連帶著所有教會的希望和困難。基督為我們的合一祈禱,因為祂知道這對於傳播信仰和作為其追隨者的可信性的動機是多麼重要:「我不但為他們祈求,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7:20-21)。

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告訴我們,「要使所有基督徒融合於基督的統一、惟一的教會內,超越人的能力。因此,將其全部希望寄託於基督為教會的祈禱。」[1]合一是我們從天主那裡得到的恩賜。因此,教宗本篤十六世提醒我們:「我們不能單靠我們的力量去『帶來』團結。我們只能通過聖神的恩賜去獲得合一。」[2]在這個為基督徒合一的祈禱週中,我們希望耶穌對天父的強烈祈求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在我們心中迴響。天主聖子所說的一切話都應該打動我們的心,而我們現在又有另一個機會去讓這些話再次驚訝我們。聖施禮華在這種對合一的渴望的推動下,希望主業團的所有信徒每天都在主業團經文(Preces)中祈求這份恩賜:Ut omnes unum sint sicut tu Pater in me et ego in te!(願眾人都合而為一,就如父你在我內和我在你內!)


這個習俗的起源和合一的重要性

適逢這個八日敬禮在教會中的一百週年之際,教宗本篤十六世談到了它的起源:「當它被引入時,它被證實是一個真正富有成效的主意。Paul Wattson神父是一位美國聖公會教徒,後來他加入了天主教教會並創辦了贖罪會(贖罪兄弟姐妹團體[Society of the Atonement(Community of Brothers and Sisters of the Atonement)]);在1908年,他與另一位美國聖公會教徒Spencer Jones神父一起,提出了為基督徒合一祈禱八日敬禮的富有先知性的主意。」[3]這一倡議迅速地散佈,而八年後,本篤十五世決定將其擴展到整個教會。[4]

八日敬禮的日期從一開始就保持不變:從1月18日到25日,這是兩個在當時使用的禮儀日曆的重要日期:「在當時的日曆中,建立聖伯多祿宗座的慶日是在1月18日慶祝的,而聖伯多祿是整個天主子民合一的堅定基礎和可靠保證;而在1月25日—— 適如現今的日曆 —— 則是慶祝聖保祿歸化的慶日」[5]

在一個慶日中,我們回顧了基督託付給伯多祿的使命,並通過他託付給他的繼任人:增強祂所有門徒的信德。另一個慶日向我們清楚地表明,實現合一的途徑是個人的皈依,這要歸功於與復活基督的個人相遇。這兩個慶日 —— 建立聖伯多祿宗座和聖保祿歸化—— 都將我們的目光引向基督本身,祂是我們最終將與祂合一的那一位。

聖若望保祿二世提醒我們:「大公主義,促進基督徒合一的運動,並不只是加在教會傳統活動的某些好像是『附屬品』之類的東西」[6]相反,它是她使命的有機組成部分,並源於認真地對待基督留給我們的任務,而祂在受難前也為此向天父祈禱。「合一是我們共同的使命;正是這個條件才能使基督的光更好地傳送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從而使很多男女得以皈依並且得救。」[7]作為好的兒女,我們被邀請去遵循這條道路,專心去聆聽天主聖神。


在別人身上認出基督

在最後晚餐中的告別講道並不是耶穌第一次催促祂的門徒努力保持合一。在不同的時刻,祂向他們強調,他們被召以兄弟姐妹般的愛去彼此服務,「因為你們的師傅只有一位,你們眾人都是兄弟……你們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是基督。」(瑪23:8-10)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說:「藉著聖神的工作,我們在基督內合而為一,在聖子內成為兒女,成為聖父的真正崇拜者。這種愛的奧蹟是團結所有基督徒最深層次的基礎,遠超過他們的歷史分裂。只要我們謙卑地走向上主,我們也就更加互相接近了。」[8]

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承認,在共同建立並賦予教會生命的恩賜中,許多恩賜也可以在其可見範圍之外找到,包括:「書寫成文的天主聖言,聖寵的生命,信、望、愛三德,連同聖神內在的恩惠。」[9]在所有這些現實中,推動我們所有人走向合一的是基督自己的行動力量。大公主義的努力 —— 通過不同的途徑—— 是去尋求強化這種共融,並引導它走向所有耶穌追隨者的完全和可見的合一。[10]因此,承認基督豐富地存在於所有那些 —— 有時甚至不惜犧牲性命—— 為祂作見證的人身上,是一種公義和愛德的行為。

在這個為基督徒合一祈禱的八日敬禮中,我們祈求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幫助我們去分享祂對教會合一的渴望。如果我們讓自己個人皈依於復活的基督,我們將有助於促進合一,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中重現祂的存在和行事方式,祂願意成為眾人之僕的渴望(參閱谷10:44),以便與我們的兄弟姐妹進行愛心的對話。「基督的榜樣引導我們開始一個對話;祂的榜樣教導我們如何與其他人交談。」[11]在整個八日敬禮期間,我們將在彌撒中祈求聖神,以便在祂的幫助下,我們可以「合而為一」[12]和「在基督內成為一心一體。」[13]懷著孝愛般的信任,我們將這幾天祈禱的成果交託在瑪利亞,教會之母和所有基督徒之母的手中。

[1]第二梵蒂岡大公會議,《大公主義》法令,第24號。

[2]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05年8月19日在第二十屆世界青年節大公主義會議中的講話。

[3]教宗本篤十六世,普通覲見,2008年1月23日。

[4]參閱教宗本篤十五世,《Brief Romanorum Pontificum(羅馬教宗簡要)》,1916年2月25日。

[5]教宗本篤十六世,普通覲見,2008年1月23日。

[6]聖若望保祿二世,《願他們合而為一》通諭,第20號。

[7]教宗本篤十六世,講道,2006年1月25日。

[8]教宗方濟各,講道,2015年1月25日。

[9]第二梵蒂岡大公會議,《大公主義》法令,第3號。

[10]參閱教宗本篤十六世,致詞,2006年1月26日。

[11]聖施禮華,《信函》1965年10月24日,第15號。

[12]感恩經第二式。

[13]感恩經第三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