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主顯節

主顯節彌撒聖祭的福音(甲、乙、丙年)和釋義。

福音(瑪2:1-12)

當黑落德為王時,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看,有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剛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那裡?我們在東方見到了他的星,特來朝拜他。」

黑落德王聽見了,就驚慌起來;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黑落德王便召集了眾司祭長和民間的經師,仔細考問他們:「默西亞應當生在那裡?」他們對他說:「在猶大的白冷,因為先知曾這樣記載:『你猶大白冷啊!你在猶大的郡邑中,決不是最小的,因為將由你出來一位領袖;他將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

於是,黑落德暗暗把賢士叫來,仔細詢問他們那星出現的時間;然後打發他們往白冷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嬰孩,幾時找到了,就向我報告,好讓我也去朝拜他。」賢士聽了王的話,就走了。

看,他們在東方所見的那星,走在他們前面,直至來到嬰孩所在的地方,就停在上面。他們一見到那星,極其高興歡喜。他們走進屋裡,看見嬰孩和他的母親瑪利亞,就俯伏朝拜了那嬰孩,並打開自己的寶匣,給嬰孩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沒藥。

賢士在夢中得到指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裡,就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

釋義

聖史瑪竇告訴我們,當一些來自東方的外邦人前來朝拜默西亞時,耶路撒冷牽起了廣泛的驚慌;尤其是那個經過多次政治陰謀行動之後,終於從羅馬獲得了君王銜頭的黑落德王。然而,舊約中的一些預言已經預示了下述事件:一顆星將要宣布默西亞的誕生(參閱戶24:17);以及如司祭長和經師們告訴黑落德一樣,祂將會誕生於白冷(參閱米5:1)。另外又提到外邦人會來朝拜祂(依49:23及詠72:10-14),由雙峰駝和單峰駝馱著黃金和乳香前來(依60:5-6及詠72:15)。

聖史瑪竇沒有具體地說明這些神秘人物的身份、人數或來自哪裡,也沒有詳盡地談論這顆星。「智者」或賢士是一些受過教育的、鑽研自然界的本質、並向法老和國王們提供意見的人(參閱出7及耶39)。他們經常使用占卜和巫術,以求獲取重要的信息。在猶太人被流放巴比倫期間,達尼爾先知與阿納尼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共四人在有眾多占星家和解夢者的宮廷中贏得了賢士的聲望(參閱達1)。聖葉理諾說,賢士們很可能是巴蘭的後裔,並從他獲悉有關那顆將來會出現的星的預言(參閱In Matthaeum,2)。出自一本亞美尼亞的杜經福音所宣稱的一個傳統說,賢士共有三個,名字分別是梅爾喬、加斯帕和巴爾塔薩。

這段經文中所指的「東方」可能是迦勒底、波斯或巴比倫。而這顆星分別被人解說為一顆彗星、數顆行星的互相重疊、一顆超新星等。歷史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誕生往往都與星體現像有關。但金口聖若望則認為,這顆星其實是一位天使(參閱Homiliae in Matthaeum,hom. 6)。

無論怎樣,多虧了那顆星,賢士們才知道猶太人的君王已經誕生了。他們憑著勇氣和信心,從東方出發,踏上了危險而且昂貴的旅程。尋覓了許久之後,他們終於找到了聖嬰,於是就滿心歡喜,恭恭敬敬地朝拜祂,並獻上自己的禮物。通過他們對自然界的鑽研,通過聖經,賢士們得以被引導去發現天主之聖子的誕生。這樣,他們就成了所有尋找天主的人的信仰典範。聖奧思定說:「他們宣布和詢問,他們相信和尋找,成為了那些在信仰的道路上前進,並且渴望能夠看得見的人的形象」。[1]

由於他們的謙卑,天主的顯現(「主顯」)出現了。賢士們在小孩聖嬰的身上認出了祂。教宗本篤十六世曾經說:「任何一個欲進入耶穌誕生之處的人都必須彎身折腰。如果我們想找到以小孩之身出現的天主,就必須從我們『開明』的理性的坐騎上下來。我們必須拋開我們虛假無物的各種斷定和理智上的驕傲,因為這些都使我們無法認識到天主其實近在眼前。」[2]聖施禮華又說:「在此主顯節,你們來到嬰孩耶穌跟前,看到祂身為君王,卻毫無君王的排場。你們應對祂說:『主啊,排除我的傲氣罷!消滅我的私愛之心,我的好大喜功,我的獨斷獨行罷!求祢把我的人格,奠立在與祢認同的基礎上罷!』」[3]

賢士們送來的各種禮物並不是為了解決聖嬰任何迫在眉睫的需要,而是像徵著對身為天主的祂的崇拜。聖教宗大額我略勸勉道:「如果我們以智慧之光在祂面前閃耀,我們就是向這位新君王獻上黃金;如果通過我們的祈禱,我們在祂臺前散發出芬芳的氣味,我們就是獻上乳香;又如果我們用克己來克制自己的私慾偏情,我們就是獻上沒藥。」[4]

[1] 聖奧思定,講道2 de Epiphania

[2] 教宗本篤十六世,2011年12月24日的講道

[3]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31

[4]聖教宗大額我略,Homiliae in Evangelia,10

Pablo Erdozá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