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主,你知道我愛你。」

復活期第三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若21:1-19)

那時候,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又顯現給門徒。

耶穌是這樣顯現的:當西滿伯多祿、號稱狄狄摩的多默、加里肋亞加納的納塔乃耳、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其他兩個門徒在一起的時候,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去打魚。」他們回答說:「我們也同你一起去。」他們便出去,上了船;但那一夜什麼也沒有捕獲。

已經到了早晨,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沒有認出祂是耶穌。於是,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魚吃嗎?」

他們回答說:「沒有。」

耶穌向他們說:「向船右邊撒網,就會捕到。」他們便撒下網,因為魚太多,竟不能把網拉上來。

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就對伯多祿說:「是主。」西滿伯多祿一聽見是主;他當時赤著身;就束上外衣,縱身跳入海裡。其他門徒因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坐著小船,拖著一網魚回來。

當他們上了岸,看見放著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才所打得的魚,拿一些來!」西滿伯多祿便上船,把網拉到岸上,網裡都是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這麼多,網卻沒有破。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吧!」門徒中沒有人敢問他:「祢是誰?」因為知道是主。耶穌於是上前,拿起餅來,遞給他們;也同樣拿起魚來,遞給他們。

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這已是第三次。

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祢知道我愛祢。」

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耶穌第二次又問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

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祢知道我愛祢。」

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

耶穌第三次問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

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愁起來,於是向耶穌說:「主啊!一切祢都知道,祢曉得我愛祢。」

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伯多祿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天主。

說完這話,又對他說:「跟隨我吧!」


釋義

這一件記述在福音裡的事蹟,讓我們想起另一個捕魚的奇蹟。耶穌在行了那個奇蹟之後,便對伯多祿說,他將要做捕人的漁夫。(路5:1-11)這次的奇蹟(若21:1-14)預象了聖教會的使徒工作將會為基督贏取無數的民眾;而且在這個涉及普世教會的層面來看,它也成為耶穌接著下來要說的話的一個小引,就是祂把聖教會的首牧之職交托給聖伯多祿。(若21:15-19)

在耶穌復活後,宗徒們按祂的指示(瑪28:10)返回加里肋亞,而伯多祿重新拾起他的專職工作。「成為宗徒之前,我們是漁夫,成為宗徒後,我們仍是漁夫,前後的職業都是一樣的。但有甚麼改變之處?我們的靈魂會有改變:因基督已上了船,就像祂上了伯多祿的船一樣,我們的視野拓展了;我們懷有更大的野心去服務。」(聖施禮華,《天主之友》,264-265)

當宗徒們身在大海之中又一無所獲的時候,一個他們起初認不出來的人從岸邊著他們把網往右邊撒去。他們照著做,卻因所捕獲的魚的優質與多量而大驚起來。第一個認出這個人是上主的就是「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若21:7)正如尼撒的聖額我略所評說的:「天主讓自己被心田潔淨的人默觀出來。」(尼撒的聖額我略,De beatitudinibus, 6)

這次的漁獲非常豐富。他們的網裡「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若21:11)聖熱羅尼莫(葉理諾)說,希臘的動物學家們曾經把加里肋亞海裡的魚分類為一百五十三個品種。而當聖若望在記錄這個數字時,他象徵式地暗示著門徒們的漁獲的涵蓋性和多樣性,從而預象教會的使命的成果必須普及到不同種類的人。(聖熱羅尼莫,Commentary on Ezekiel 47,6-12(PL 25,474C))

當他們上了岸之後,看到耶穌正在等候著他們,在祂身旁的是「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若21:19)聖若望在他的福音裡談及炭火的,除了在這裡之外,就只有在蓋法的庭院裡那一次了;而伯多祿正是在那裡否認耶穌的。(若18:18)因此,當耶穌在不久之後詢問伯多祿是否愛祂時,這堆炭火必定會令伯多祿想起自己的不忠信,但同時也讓他安心地察覺出,縱使耶穌現在知道了他的軟弱,可是祂仍再次信賴著他。

與該三次伯多祿在耶穌受難時否認祂截然相反的是,身為善牧的耶穌治好他的傷痛,並且給他三次新的機會去對耶穌說:「祢知道我愛祢。」(若21:15-17)後者三次的、富有象徵意義的對話驀然轉變了。耶穌不再和他說關於捕魚的話,轉而談到他必須牧放的羊羣。於是,伯多祿的形象就完全地被敲定了:除了是一個宣傳福音的宗徒(一個漁夫)之外,他也受召要作為致力於牧放天主的羊羣者的典範。(參閱伯前5:1-4及宗20:28)耶穌是唯一的牧者。伯多祿的牧職乃是基督的牧職的伸延:伯多祿身為牧者的工作是從他對耶穌的愛而滋生出的。羊羣是屬於耶穌的,不是屬於伯多祿的。所以,基督叫他「餵養我的羔羊」,(若21:15)「牧放我的羊羣」,(若21:16)「餵養我的羊羣」。(若21:17)而伯多祿接受了這個使命,並且為這些羊羣貢獻出他的一生。

耶穌對伯多祿說:「你年少時,自己朿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朿上腰,帶你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去。」(若21:18)祂是暗暗指出聖伯多祿將來要捨生致命,像他的師傅一樣也是死於十字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