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耶穌派遣他們兩個兩個

福音釋義:耶穌派遣他們兩個兩個

福音(路加10:1-9)

那時候,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在祂前面,到祂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

耶穌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你們去吧!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

「不論進入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不論進入那座城,人如果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


釋義

耶穌從第一天,就在人的協助下,宣揚天主的國度。給外邦人撰寫福音的聖史路加,記述祂在派遣十二人 ── 以色列十二支派的象徵 ── 之後,「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在祂之前,先到祂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七十二這個數字也許是暗指「諾厄的三子的後裔」,正如《創世紀》告訴我們的,「洪水過後,地上的民族都是由他們分出來的」(創10:32)。這個被派遣往「各城各地」的福傳使命,意味著耹聽福音的人來自世界各地,也意味著那些應該去宣揚福音的人也是來自世界各地。

我們不知道這七十二個門徒究竟是誰。事實上,當時有很多人都分享耶穌的友愛和信任,獻出自己的生命來為這個師傅做事,儘管他們的名字沒有出現在福音書中。聖施禮華喜愛這種謹慎無聲但卻充滿實效的行為,這些人如何行事「單純,不引人注目,不炫耀,不隱瞞任何東西。」(參閱P. Agulles, Diccionario san Josemaría Escrivá de Balaguer,Burgos,Monte Carmelo–Instituto Histórico Josemaría Escrivá,2013,882頁中關於“Naturalidad”一字的解釋。)他指出,這就是普通基督徒應有的特徵,他們知道自己被派遣到世界當中,用他們的信仰和生命的見證去改變世界。

為了讓他們得到充分的準備,讓他們的使命能夠富有成效,耶穌給祂的門徒們提供了精確的指示。這些指示是任何一個時代都適用的。首先,祂勸勉他們要為收割莊稼需要大量的工人而祈禱,因為選擇和派遣工人的是天主。門徒們需要把祈禱放在他們的使命的首位,並且懇求人靈之主去召喚和派遣更多工人。

耶穌對世界的看法不是消極的。祂不會視它為一片荒蕪之地,反而是一塊成熟、已經可以收割的麥田。金口聖若望評說:「門徒們的信心可能已經搖擺不定,彼此相問:我們的人數這麼少,怎麼能使整個世界 ── 質樸的人和詭辯的人,赤身露體的人和衣履充足的人,僕人和主人 ── 皈依上主呢?為了防止他們這樣思考而變得焦躁不安,祂稱這個世界為一塊成熟可收割的田地,就像在說:一切都已經準備好了。」(聖金口若望,in Mat. Hom. 34)

此外,教宗本篤十六世說,耶穌「兩個兩個」地派遣門徒們,就是以便他們「可以互相扶持,和為他們兩人彼此之間的弟兄之愛作見證」。耶穌還提醒他們「要像『狼群中的羔羊』。無論什麼事情發生也要保持平安,在各種情況下都要帶著和平的信息。」(教宗本篤十六世,2007年7月8日三鐘經的談話)

耶穌的指示反映出人要對天主眷顧的信賴和對物質的輕視:「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正如教宗方濟各所強調的,一個人要成為門徒的條件,就是擺脫對物質財富的眷戀。

門徒們歸來後,對自己這一個福傳使命的成功滿懷喜悅和熱願:「因著祢的名號,連惡魔都屈服於我們!」他們努力工作而得到的成果並不是基於他們個人的才能,而是基於耶穌的名號,和他們順從了師傅耶穌的訓導。耶穌讓門徒們看出他們的喜悅的超性意義。這份喜悅並不是基於他們在今世的影響力,而是在來生的影響力,正如一位教父所說的,在那裡,那些愛天主的人的名字「不是用筆墨寫的,而是刻劃在天主的記憶和恩寵中。」(Teophylactus,Catena au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