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耶穌復活主日

耶穌復活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若望20:1-9)

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天還黑的時候,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已從墓門挪開了。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及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

伯多祿便和那另一個門徒出來,到墳墓那裡去。兩人一起跑,但那另一個門徒,比伯多祿跑得快,先來到了墳墓那裡。他俯身看見了放著的殮布,卻沒有進去。

跟著他的西滿伯多祿,也來到了,進入了墳墓,看見了放著的殮布,也看見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不同殮布放在一起,而在另一處捲著。

先來到墳墓的那個門徒,也進去了,一看見就相信了。

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


釋義

耶穌的復活會是什麼樣子的呢?祂受盡折磨的身體是如何復活過來並變成為榮耀的身體呢?我們不知道。這一驚人事件的唯一目擊者是那個空墓,一塊捲起了的殮布和一塊汗巾。這些沉默的證人是第一個宣布發生了一件全新事情的東西。

若望是第一個「閱讀」並理解殮布和汗巾訊息的人。幾天前,他是那個勇敢的門徒,堅定地站在十字架腳下,在他的主身邊。現在他是跑得最快去尋求基督的門徒。那個在考驗期間耐心地站在附近的人,現在以最快的行動去尋找祂。在這兩種情況下,他都被同樣的力量支撐著:他對我們主的愛。他的愛得到了回報。天主賜給他特別的恩典,讓他在捲起了的殮布上讀出歷史上最偉大的訉息:耶穌是活著的!

但若望並不是唯一一個在那個復活星期日早上奔跑的人。在他之前,瑪利亞瑪達肋納跑去告訴宗徒們這個驚人的消息。她愛的力量也非常強烈。對我們主的愛使她那天早上很早就起身。她想為耶穌做最後一次服務,不期待任何回報。而她將是第一個默觀復活的主在祂榮耀中的人,並向教會宣布祂是活著的。

伯多祿也跑。他到達墳墓的速度有點慢。他既沒有瑪利亞瑪達肋納的奔騰,也沒有若望的年輕。但當他到達了墳墓,他是第一個進入的。他看到了復活的跡象—— 那塊殮布和那塊汗巾 —— 即使他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相信,也許因為他帶著的傷口是更深。「師傅」死亡帶來的痛苦與他在「師傅」受難期間拋棄「師傅」的記憶相連起來。但無論如何,他也跑了。他的愛還在,而只需要變得更強大。

門徒要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是多麼難的呢!而我們要接受耶穌支持我們自己的生活又是多麼難的呢!有時墳墓似乎佔了上風:工作或家庭的問題,我們自己性格的缺陷,在某些環境中對基督徒價值觀的反對……。但如果我們仔細觀察這些情況,我們肯定會發現希望的跡象:其他人堅決地嘗試做正確的東西和捍衛美善的事物,對一個突然出現的難題得到了一個解決辦法……。這些跡象正在等待我們以信心去閱讀它們,就像復活早上的那些殮布一樣。

要閱讀天主給我們的跡象,我們需要接受信德的恩賜。我們也需要以真誠的渴望去尋求我們的主,即使祂似乎已經離開了我們。這就是瑪利亞瑪達肋納、若望和伯多祿在復活早上所做的。他們仍在尋求基督;他們想為祂服務,即使他們以為祂已經死了。我們的主以發現祂在復活的榮耀光輝下活著的喜悅來回報他們忠誠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