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天上的糧

基督聖體聖血節福音(甲年)和釋義。

福音(若6:51-58)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為使世界獲得生命。」

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人怎麼能把他的肉,賜給我們吃呢?」

耶穌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

「因為我的肉,是真實的食糧;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不像祖先吃了『瑪納』,仍然死了。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


釋義

基督聖體聖血節的用福音包含了耶穌在葛法翁會堂裡有關生命之糧的部分講道,那講道就在耶穌行五餅二魚的奇蹟之後。聖若望告訴我們耶穌在論及那未來的聖體聖血的奧蹟時,在聽眾中引起了驚訝和反感。然而,教會一直都透過耶穌在聖體真實的臨在,每天充滿感恩地更生她的信仰。教會亦一直鼓勵聖體巡遊,在城市的街道上讓所有人瞻仰主耶穌並得到祂的祝福。

耶穌把祂的講道連繫到天主在曠野為以色列人從天上所降下的瑪納。「以色列子民一見,就彼此問說:『這是什麼?』原來他們不知道這是什麼。梅瑟告訴他們說:『這是上主賜給你們吃的食物。』」作為基督徒,我們應該對同為主所賜、且更為崇高奧秘、並賜予我們永生的聖餐感到驚異。

耶穌解釋在沙漠的瑪納預示著天主將會透過祂自己的聖子從天上賜給人類真正的食糧。五餅二魚的奇蹟亦預示了聖體聖事,是耶穌講道的前奏。然而,那曾在沙漠裡吃過瑪納的人最終仍是死了。耶穌邀請我們去追尋真正的天上神糧,可以解除我們靈魂對天主的飢渴,並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也就是復活基督的生命。

當耶穌邀請人們吃祂的肉、飲祂的血時,很多門徒都離開了祂。然而,耶穌在聖體聖血中真實的臨在卻是我們信仰中其中一個關鍵的元素。這除了在新約聖經裏被提到,特別是耶穌在這裡的講道以及在最後晚餐裏建立聖體聖事時,也在教會剛建立時便已被提到。譬如安提約基的聖依納爵就在公元90年時寫下:「他們遠離聖體聖事和祈禱儀式,因為他們拒絕承認聖體聖事是我們救世主耶穌基督的肉身,即那為我們的罪而受苦,並因他的良善而被父復活的肉身。」[1]

在註釋耶穌的講道時,教宗方濟各邀請我們更新對基督在聖體聖事中臨在的信仰,並讓基督在我們領受祂時改變我們:「麵包確實是祂為我們捨棄的身體,酒亦確實是祂為我們傾流的寶血。聖體聖事就是耶穌將自己完全獻給了我們。通過聖體聖事,我們從祂那裡得到滋養並能住在祂裡面;如果我們懷著信心這樣做,就會改變我們的生命,把它變成給天主和我們兄弟姐妹的禮物。從那「生命之糧」中得到滋養,意味著與基督聖心和諧共處,吸收祂的選擇、祂的思想和祂的行為。這也意味著進入動態的愛,成為和平的人、寬恕的人、和解的人、分享團結的人。這些也正是耶穌所做的事情。」[2]

聖施禮華說:「天主一心要留在聖體中來養育我們,給我們力量,使我們天主化,使我們的事業廣結碩果。」[3] 他繼續說道:「我們若因領聖體而獲更新,就應當表現出來。讓我們同心祈禱﹐求使我們的思想能夠誠懇﹐充滿平安,有自我犧牲和服務的精神。讓我們同心祈禱﹐求使我們能做到言必真實清晰,言之有理,言之得時,從而有助於人,有慰人心,尤其能給人帶來天主的光照。讓我們同心祈禱,求使我們的行為能做到堅定一致,廣結善果,合情合理,散發「基督的芬芳」,引人遵行其道。」[4]

[1]安提約基的聖依納爵《給士麥拿人書》,7

[2]教宗方濟各《三鐘經》,2015-08-16

[3]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51

[4]同上,156

Pablo 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