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十個痳瘋病人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路17:11-19)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經過撒瑪黎雅及加里肋亞中間,走進一個村莊。

有十個痳瘋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他們大聲喊說:「師父,耶穌,可憐我們吧!」

耶穌定睛一看,向他們說:「你們去,叫司祭們檢驗你們吧!」他們去的時候,便潔淨了。

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痊瘉了,就回來,大聲光榮天主,並且跪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那人是一個撒瑪黎雅人。

耶穌便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裡呢?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

耶穌於是給那人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


釋義

在耶穌的時代,可怕而具傳染性麻風病折磨了許多人,就好像本週日福音中的十個麻風病人那樣。為防止傳染,舊約規定了嚴厲的措施:「凡身患癩病的人,應穿撕裂的衣服,披頭散髮,將口唇遮住,且喊說:「不潔!不潔!」在他患癩病的時日內,常是不潔的。他既是不潔的,就應獨居;他的住處應在營外。」(肋13:45-46)。司祭是唯一有權公開宣布某人是麻風病人,或宣布某人已經痊癒並可以重返社會。

路加告訴我們,十個麻風病人住在一個村莊的郊區。其中一個是撒瑪黎雅人,因為他們同受的苦難已經化解了猶太人和撒瑪黎雅人之間慣常的敵意。他們曾聽過其他人談論耶穌,這位來自加里肋亞醫治了很多人的師傅。他們甚至可能懷著有一天與祂會面的希望。當他們見祂路過認出祂來,就遠遠地大聲呼喊,求祂憐憫他們。一位教父說:「他們站在遠處,好像為他們身上的不潔感到羞恥。他們害怕基督也會像其他人一樣拒絕他們。所以他們站在遠處,但他們過喊聲接近了祂。「上主接近一切呼號他的人,就是一切誠心呼號他的人」145:18)。(TeophilactusCatena aureain. loc.)

從十個麻風病人的請中,我們可以學會帶著信賴去懇求天主,相信祂能做一切的事,而我們不需要等到覺得自己配得上,才去祈求和接受我們需要的東西。聖施禮華寫道:「你覺得自己悲慘可憐,不值得天主的俯聽。可是瑪利亞的功勞呢?你主的聖傷呢?還有,難道你不是天主的子女嗎?況且,祂俯聽你,quoniam bonus……,quoniam in saeculum misericordia eius『因為祂是美善的,祂的仁慈永遠常存。』」(聖施禮華,《道路》,第93號)儘管耶穌對我們瞭如指掌,但我們充滿信心的恆心祈求,卻促使祂賜給我們所求的。正如聖奧思定所說,我們的主確實「—— 比我們有渴望去接受 —— 有更大的渴望去給予,而祂 —— 比我們有渴望去看到自己擺脫我們的可憐悲慘 —— 有更大的渴望去向我們展示慈悲。」(聖奧思定,講道105)

耶穌沒有觸碰那些麻風病人,也沒有按手在他們身上。祂只是告訴他們去相信他們會被治愈的,並向有權宣布他們已經從他們的疾病中得到潔淨的人展示他們自己。而在路上,所有人都被治癒了。當司祭們公開證實他們已經痊癒時,他們全體當然都是非常高興的。但只有那個撒瑪黎雅人記得向祂的恩人 —— 耶穌 —— 表示謝意,「並且跪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

那個撒瑪黎雅人的態度和耶穌對那九個忘恩負義的人的責備給了我們另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訓:我們的感恩是將光榮歸於天主,並準備我們去接受更大的恩賜。因此,我們應該為我們所得到的一切 —— 甚至沒有求過的東西 —— 在心中培養一份感恩的心,而同時也為我們所需的東西作出信賴的祈求。金口•聖若望說:「祂給了我們很多恩賜,而其中大多數甚至是我們不察覺到的。」(金口•聖若望,瑪竇福音講道,25)如果我們感謝天主並為一切去讚美祂,我們就會為自己和他人獲取天堂的祝福。聖奧思定寫道:「我們今生的思想應該經常轉向讚美天主,因為正是在讚美天主時,我們才會在來生中永遠地歡樂;沒有人可以為來生做好準備,除非他現在在這一生中去訓練自己。」(聖奧思定,聖詠第148篇的釋義)

Pablo M. 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