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將臨期第四主日的福音(甲年)和釋義。

福音(瑪1:18-24)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休退她。

當若瑟在思慮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有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若瑟從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去做,娶了他的妻子。

釋義

在聖誕節來臨之際,將臨期第四主日福音向我們展示了聖瑪竇所記載的耶穌誕生的故事。第一句句子:「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引起了一些教父的注意,他們認為這標誌著這個誕生是特別的和獨特的。正如金口•聖若望所說:「就像一個想說新東西的人一樣,(瑪竇)承諾講述這個誕生實現的方式;他不希望人們在聽到「瑪利亞的丈夫」這句話時,以為基督是根據一般的自然規律而誕生的。」 聖史反而強調耶穌的成孕是在沒有任何人干預的情況下發生的;因此,是童貞地和奇蹟性地發生的:是藉著聖神的行動而發生的。這些事情也被視為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書7:16中著名的預言:宣報了一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

瑪竇告訴我們,當瑪利亞在她的胎中懷孕我們的主時,她和若瑟是訂了婚的:即是,他們已經承諾了會結婚,稱為qiddûshîn,但仍然未曾舉行他們的婚禮(nissûîn):就是當新娘被接到新郎的家,而他們開始住在一起。然而,第一個儀式已經具有婚姻的所有法律效力。正是在這兩個情況之間,藉著聖神的行動,瑪利亞懷了孕。(參第 20 節)

根據梅瑟的法律,若瑟必須公開譴責瑪利亞,她會因表面上犯了通姦的罪而被石頭砸死的(參申22:23-24)。但相反地,他決定暗暗地休退瑪利亞。這可能意味著他私下簽署和交付一份文件,好讓瑪利亞免受舉行了的訂婚禮所束縛。當人們發現她懷的是一個不是若瑟的孩子時,她就可以將那份文件展示出來。

若瑟的這一舉動證明了他非凡的人格地位,因為他努力地保護瑪利亞,並與這處境保持距離。因此,他值得聖史的稱讚:他被稱為「義人」。正如教宗方濟各曾說過:「我們需要默想這些話,以便了解若瑟在耶穌出生前幾天所經歷的考驗。這個考驗是類似亞巴郎的那個考驗,當天主要求他祭獻他的兒子依撒格(參創22):放棄他最珍貴的財產,他最愛的人。但是,就像亞巴郎的情況一樣,上主介入了;祂找到了祂正在尋求的信德,並開展了一條不同的道路,一條愛與幸福的道路:『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瑪1:20)」教宗總結說:「這本福音向我們展示了聖若瑟靈魂的偉大。他的生活原先是一條美好的道路,但天主為他保留了另一個計劃,一個更大的使命。若瑟總是努力地聆聽天主的聲音,去發現祂隱閉的旨意;一個專注於從內心深處和從高處傳遞給他信息的人。」

在做出這個艱難的決定後,若瑟在夢中收到天使的訊息,讓他無畏無懼地接受瑪利亞和孩子為自己的兒子,因為這樣做他的兒子將在法律面前得到一個名字。若瑟對天使的順從讓我們想起了與他同名的元老,而這位元老知道如何解釋在夢中所揭示的天主的旨意(創40:8ff)。那個孩子的名字,Yeshua(耶穌),在希伯來文中的意思是「天主拯救」,指的是祂的使命,「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第21節)

故事中若瑟的形象經常激起聖人們對瑪利亞配偶的敬禮。例如,聖施禮華邀請我們去思考:「有許多好理由讓我們敬禮聖若瑟,並向他的生活學習。他是一個信德堅定的人。他為家庭──耶穌和瑪利亞──以勞力謀生。他保護他的妻子、榮福童貞的純潔。當天主作出選擇,不但揀選童貞聖母作祂的母親,並揀選聖若瑟作聖瑪利亞的丈夫時,聖若瑟尊重──他愛!──天主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