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

復活期第二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若望20:19-31)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保留誰的罪,誰的罪就被保留。」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其他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

但多默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

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裡,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吧!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無信德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說:「我主!我天主!」

耶穌對多默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神蹟,沒有記在這部書上。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他的名,獲得生命。


釋義

復活期的第二個星期日 —— 也稱為救主慈悲主日 —— 的福音,講述了我們的主向祂門徒兩次的顯現。在復活的那一天,在平安與喜樂的雙重標誌下,耶穌向他們噓了一口氣,從而使他們想起神聖的「生命的噓氣」,並賜予他們聖神,聖神的能力將使他們能夠赦免罪過。只有天主才能赦免罪過,而祂這樣做是因為祂温馨的慈悲。天主的全能體現在祂潔淨我們的愛的力量上,因而我們可以分享祂的生命。

「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赦免你的罪過。」:懺悔聖事中的赦罪公式看似如此簡單,但它包含了耶穌的生命、苦難、死亡和復活的功勞的全部力量。(參范康仁,A la luz del Evangelio《在福音的光照下》。Textos para la meditación(為默想的文章),p.103)每次我們去辦告解,通過諸聖相通功,我們都在幫助其他信徒去懇求天主的寬恕。當我們通過自己的榜樣或言語去幫助他人領受修和聖事時,我們就是在表現出慈悲。這種情況的一個例子是:一個家庭的父親或母親帶他們的女兒或兒子去辦告解,而父母自己則先辦告解。

在復活的那天,多默在那個顯現中沒有在場。接下來的星期日,耶穌再次以祂榮耀的身體出現在祂的門徒中間。他對多默說,並邀請他摸摸自己的傷口。直到那時,多默都不敢相信,他做了一個信仰宣認:「我主,我的天主!」這是福音中對基督的天主性最清晰的陳述。通過重複這句話,我們能夠表明我們對基督的信仰:真天主和真人,天父永恆之子(參若5:1-6)。

「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我們的主就是這樣祝福我們;同時,我們祈求祂去增加天父在基督及聖神內對我們--祂的兒女--的愛的信心。而我們的感激之情應該讓我們想要與許多其他人分享我們的喜悅,進而告訴他們:「他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18:2)

在聖母 —— 慈悲之母 —— 的護佑下,我們會學習通過進行慈悲的工作去幫助我們的鄰人,以滿足他們精神和物質的需要 -- 包括神哀矜(教導、勸告、安慰、鼓勵、寬恕和忍耐)和形哀矜(給飢者以食、無屋者以住、裸者以衣、探望病人與坐牢者、埋葬死者和施捨給窮人)。(參《天主教教理》,第2447號)這是我們在宗徒大事錄中看到的首批基督徒生活的畫面(參宗4:32-35)。我們主的苦難、死亡和復活賦予了他們神聖的慈悲,並使他們能夠與許多其他人分享這份慈悲。

Guillaume Dervi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