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月省工具箱(2022)

月省是一种「迷你避静」,我们在天主面前花两三个小时,安静地祈祷、审视自己的生活。尤其在我们面对当下这冠状病毒流行病时,这个工具宝箱能帮助我们就在自己所在的地方,与天主亲近谈心。

月省让我们从旋风式的日常职责中抽身出来的好机会,让我们用数小时的时间安静地祈祷,凝视天主、世界和我们自己。要找到时间祈祷,并非总是容易的,却总是值得的。

要享受这个月省的最佳方式:首先找一个你能与天主共度的时间,以及一个你能独自祈祷,而不易受到被打扰的安静之处。把其他事情都放在一边;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在月省当中,不妨在笔记本上记下你的决策和灵感,但最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置放在天主面前,注视着祂,也让祂注视着你。


I. 简介
II.默想1(30分钟)
III.神修阅读(10-15分钟)
IV.玫瑰经(20分钟)
V. 省察(5-10分钟)
VI.默想2(30分钟)


简介  在上主的光照中审视我们自己,要在生活中始终如一

教宗鼓励我们「要永远坚持祈祷,尤其在我们陷入黑暗的时候,满怀信心地恳求上主说:『耶稣,求祢可怜我!耶稣,求祢怜悯我们!』」

但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谦虚,事实上「它是祈祷的基础。」他继续说:「祈祷的根基出于泥土中humus这个字是『谦卑、谦虚』的来由,也基于我们不稳定的处境、我们对天主的不断渴求。」(教宗公开接见2020年5月06日,梵蒂冈新闻网)

「谦逊引导我们善待邻人,就是对人的谅解、与人和平相处、宽恕人、不制造分裂,永远作个加强团结的工具。」(圣施礼华《天主之友》233)

关于玛尔大和玛利亚的福音章节向我们展示了生活合一的重要性,将祈祷、默观和工作结合起来的重要性;家庭和工作的合一;在普通基督徒生活中行动和默观的合一。根据教宗方济各的说法「重要的是要明白,这并非两种不同的态度,即倾听主的圣言、默观以及切实地为我们的邻人服务。两者并非对立的态度,而是我们基督徒生活不能分割重要的两面,处于和谐的合而为一之中。」「为基督徒来说,服务和爱德的工作,向来都不能与所有行动的原则脱节,一如玛利亚,以门徒的心态坐在耶稣脚下聆听。」(教宗,三钟经,2013年7月21日)


默想1 法利塞人和税吏祈祷的比喻

默想录音(普通话)

默想录音(广东话)


神修阅读

你写给我说:「从神修阅读里,我建造了一座燃料库。看来像是堆无生气的东西,可是,我的记忆屡次自动地从那里汲取材料,使我的祈祷充满生气,并在领圣体后燃起我的感恩之心。」(《道路》117条)

我们建议花10-15分钟阅读:圣施礼华一篇《对主对人都开放》的讲道


玫瑰经

以玫瑰经 ── 基督徒最根深蒂固的热心敬礼为例,教会鼓励我们默想它的奥迹,偕同玛利亚的欢喜、光明、痛苦、光荣,把上主在世吸引人的生活榜样,包括三十年的默默无闻、以及三年公开传教生活,和祂的光荣复活,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版上及想象之中。(《天主之友》299条)(默想玫瑰经各端奥迹 请按这里


省察

天主的临在

1. 「那个税吏却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都不敢,祇是捶着自己的胸膛说: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罢!」(路18:13)当我向上主说话时,我抱着什么样的心态?我是否在培养我爱的忧伤和感恩之情?

2. 「那个法利塞人立着,心里这样祈祷:天主,我感谢你,因为我不像其他的人。」(路18:11)以我对天主和对自己的了解,是否导致我用谅解的态度,而非优越感,去看待他人? 我是否试着向每个人学习,特别是向我的配偶、孩子和最亲近的人学习?

3. 「因为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路18:14)当我站在天主面前,承认自己的真面目时,我是否记得天主的慈悲能治愈我的过错,并使最软弱的人强壮起来?

4. 当圣施礼华在默观玛尔大和玛利亚的生活时,教导我们:「让我们动手工作吧,工作得又多又好,而且不忘记祈祷是我们最好的武器!所以,我永不厌倦地重申:我们应当是身在世间,心在默祷,我们是把工作化为祈祷的灵魂。」(犁痕497)我是否试着过玛尔大和玛利亚一样的生活?

5. 我的日常生活包括我的工作、思念、行为、性格等,我要做到什么程度才能与我的信仰完全一致?

6. 我的家庭是我的优先选项吗? 为了能找到把我和配偶的工作,以及对家庭的奉献融合在一起的方法,我们是否经常沟通?

7. 「看!如今正是悦纳的时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时日。」(格后6:2)「上主在此刻等待我」的这个念头,是否能帮助我生活在「今天,现在」?

痛悔经:我的天主!我全心痛悔并恼恨我的一切罪过,不单因为我罪有应得,该受祢公义的惩罚,更因为我冒犯了祢;祢是至善的;我当爱祢在万有之上。为此,我决志从今不再犯罪,并躱避犯罪的机会。阿们!


默想2 玛尔大和玛利亚

默想录音(普通话)

默想录音(广东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