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主受洗节

主受洗节,反省的主题有:我们要像洗者若翰一样为基督作见证;审慎的、个人对个人的使徒工作;用友情去播种。

我们要像洗者若翰一样为基督作见证
审慎的、个人对个人的使徒工作
用友情去播种


我们要像洗者若翰一样为基督作见证

「第二天,若翰见耶稣向他走来。」(若1:29)主耶稣混杂在千百计来自各地的人中前往洗者若翰那里。「耶稣基督是罪人的审判者,祂却要夹杂在众奴隶中受洗。」[1] 在人群中,这个纳匝肋的木匠只是众人中之一人。但洗者若翰眼前一亮,在走来受洗的衪身上看见了天主圣子,因而不愿意给祂施洗。「我本来需要受祢的洗,而祢却来就我吗?」(玛 3:14)但是耶稣基督坚持要受洗,最后若翰不得不让步。

「耶稣受洗后,立时从水里上来,忽然天为祂开了。祂看见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下,来到祂上面;又有声音由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3:16-17)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说:「若翰的宣讲结束了那漫长的,涵盖了整个旧约,甚至可以说是涵盖了圣经所叙述的整个人类历史的准备期。若翰感受到那决定性的一刻的浩瀚伟大,并视它为一个新的创造天地的开端。在这个新受造的天地内,他发现了圣神的临在,就如第一次天地受造时圣神运行在一切受造物之上一样(参见若1:32及创1:2)。他知道并宣认自己只不过是那位将要到来给众人『以圣神施洗』的那位圣者的先导、前驱和侍从。」[2]

几天后,洗者若翰接获了一个独特的职务。圣施礼华问:「你们记得福音所叙述的、关于洗者若翰的宣讲吗?一阵骚动已经出现了!他就是基督,就是厄里亚,或是那位先知吗?骚动是如此之大,以至「犹太人从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里问他说:『你是谁?』(若1:19)若翰答复他们说:『我以水施洗,你们中间站着一位,是你们所不认识的;祂在我以后来,我却当不起解祂的鞋带。』」(若1:26 -27)

那一天,当上主让我们在圣神的光照下看到祂在我们生命的道路上陪伴着我们时,祂也是把自己显示给了我们。那时,祂也要求我们为祂作见证,像洗者若翰一样。


审慎的、个人对个人的使徒工作

洗者若翰终其一生都是在期待,尽心尽力为救世主的来临而好好地预备自己的和他人的心灵。在旷野里呼号的就是他的声音:「你们该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径。」(玛3:3)今天,若翰感到无比喜乐,因为上主来临了;现在,他可以呼喊说:「这位就是我论祂曾说过:有一个人在我以后来,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先我而有。」(若1:30)我们的任务与洗者若翰的任务并无太大不同。「我们可以多次……重复说福音里的话:『在你们中间站着一位,是你们所不认识的:就是耶稣基督。』(若1:26)基督不是大吹大擂地,而是以超性的自然,出现在你的生命和你的说话中,以吸引那些对『信』和『爱』知之甚少、或一无所知的人前往信仰和爱情那里。」[3]

洗者若翰为耶稣作见证;几天前,他公开宣布他不是默西亚,宣布基督稍后将会来临。及后,当他和他的门徒在一起时,他看见上主:「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1:29)他所做的就是个人对个人的使徒工作,以好好准备聆听他的人的心智去接受圣召。又有一次,洗者若翰以更直接的方式向若望和安德肋两人指出耶稣:「第二天,若翰和他的两个门徒,又在那里站着,若翰看见耶稣走过,便注视着他说:『看,天主的羔羊!』那两个门徒听见他说这话,便跟随了耶稣。」(若1:35-37)多么有成效啊!洗者若翰的话引荐了首两个宗徒的圣召。及后,安德肋和若望两人会带领其他的人来。

圣施礼华的一些话很容易让人想到基督徒在俗世中的使徒工作:「你们都是不为人所知的,但是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有一些同事和朋友都在你们的兄弟姊妹身上,在你们身上发现基督;然后他们也会将基督带到其他人的心中,其他人的心智里。你们是在街道上行走的基督;但是你们必须走祂行走的地方。」[4]

用友情去播种

许多人来到约旦河,聆听若翰和接受他的洗礼。因为他口中所说的一切都是真光的话语,而他又给众人好好地准备迎接救主的来临。但他也有一小群自己的门徒,是他藉由与他们热情地交谈而建立起来的。而首几名前去跟随主耶稣的人正是来自这个群体。

我们每个人都认识很多人,或许有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向许许多多人传播基督的信息。然而特别适合传播基督信息的方法就是圣施礼华所称的友谊和信任的使徒工作。他是这样描述它的:「为了让人灵更加接近天主,你们必须用恰当的、能唤醒使徒工作视野的言词;用审慎的、有助于以基督化的方式去面对某个问题的建议;用友善的、能教人如何活出爱德的交谈……。但是,你们首先必须以自己生活正直的榜样来吸引人,以肯定——同时又谦虚和大胆——以平平无奇但是首尾一致的方式,在你们的同侪中以基督化的方式生活,在我们的工作中体现我们的信仰:在天主的助佑下,这将会是我们产生实效的原因。」[5]

基督徒的使徒工作就是服务他人、传播良善、友谊;以爱德为基础去真诚地关心他人,使我们能够藉此传递那件让我们自己的生活充满喜悦的东西。平信徒们被召叫去以一种特定的方式「在现世的社会架构中自由和负责任地行动和做事,将基督福音的酵母带到那个社会架构里。」[6] 前景将是广阔巨大的。

我们可以把最亲近的人托付于童贞圣母的保护之下;我们请求她给予我们所需的恩宠,以激发我们通过友谊来传播天主圣言的愿望。圣施礼华说:「那么,你们去播种吧,我以庄稼主人上主之名向你们保证,收获必定会出现的。」[7]

[1] 金口圣若望,圣玛窦福音讲道集,12:1。

[2] 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1990年7月11日的公开接见。

[3] 圣施礼华,1953年8月15日的书信,11。

[4] 圣施礼华,1969年1月9日的家庭团聚笔记。

[5] 圣施礼华,1930年3月24日的书信,11。

[6] 圣施礼华,《与施礼华蒙席会谈》,59。

[7] 圣施礼华,1939年3月24日的通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