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12月28日诸圣婴孩(殉道)瞻礼

12月28日,反省的主题有:耶稣降生时的外围景况;圣若瑟以满怀信德和实事求是的心态来行事;诸圣婴孩及其诸生母的痛苦。

──耶稣降生时的外围景况
── 圣若瑟以满怀信德和实事求是的心态来行事
── 诸圣婴孩及其诸生母的痛苦


「起来,带着婴孩和祂的母亲逃往埃及去,住在那里,直到我再通知你,因为黑落德即将寻找这婴孩,要把祂杀掉。」(玛2:13)。天使用了这几句说话来从睡梦中唤醒若瑟,以解救婴孩耶稣免于死亡。或许我们会感到惊讶,为什么天使这一次不是以「不要害怕」作为开场白呢?这一次的而且确是有理由害怕的,因为即将发生的事情将会是惊心动魄的。一个国王出于嫉妒和恐惧,要寻找基督,并且要杀死祂。耶稣在还是个弱小的婴孩时就得面对仇敌了。

然而,若瑟没有让自己摄服于恐惧之中,且轻轻地唤醒圣母玛利亚。只不过是昨天而已,他们因着贤士们的来访而非常高兴。他们获赠的乳香的芬芳和黄金的闪耀仍然充斥着他们的住处。然而逃难已经是迫在眉睫了,而且要静悄悄地离去。

从这个福音所记载的、喜与忧接踵而来的两个场景中,我们可以上到一课,就是不要忽视天主是在一个苦难的外围景况中要成为一个婴孩的。「默观马槽也包括默观这哭声,也是学习倾听在我们周围发生的事情,和学习拥有一颗敏感的、对我们的近人所受到的痛苦持开放态度的心……。把马槽和在它周围发生的生活隔离开来,会使圣诞节成为一个美丽的寓言故事,它会产生美好的感觉,但会剥夺我们对于道成肉身想要给我们的福音的创造力。而这个诱惑是存在的」[1]



在圣母玛利亚的心中,西默盎的预言开始实现了:「至于妳,要有一把利剑刺透妳的心灵。」(路2:35)。主基督的母亲已经渐渐地习惯要马上动身起程,不是匆忙急迫地,也没有不必要的拖延。但是这一次则连向别人说声再见也来不及了。为什么婴孩耶稣对黑落德王来说是一个威胁呢?对于这个问题,圣母玛利亚和圣若瑟大概也不能理解,但是他们不会妄自判断天主的安排。他们没有反叛。在启程之前,他们祈求上主在他们这个新的旅程中保护他们并祝福他们。虽然他们担心圣婴的安危, 但是跟前所面临的困难并不会让他们看不清前景。

或许圣若瑟和以往几次一样,再遇上一个无所适从的困扰情况:就是当他察觉到圣母玛利亚受孕时,当他们二人在圣母临盆前要动身前往白冷时,及当发觉到客栈完全没有房间时。而现在则需要披星戴月,急急地逃离。圣若瑟在身陷这些情境时的反应给圣施礼华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你见过这么有信德的人吗?……他是如何服从的!『带着孩子和祂的母亲逃往埃及』,天使命令道。他确实这样做了。他经常这样做;他相信圣神的作为!」[2] 耶稣在世上的父亲承担了他的使命,并且知道一分钟的拖延也可能是危害非常大的。他把自己和圣母玛利亚完全地交托于上主,所以他们决定在黑夜中逃离。

「圣若瑟是第一个受邀守护救世大主的人。面对正在发生中的残暴罪行,圣若瑟 ── 一个顺从和忠信之人的见证 ── 能够聆听天主的声音和天父赋予他的使命。而且因为他知道如何倾听上主的声音,并让自己被祂的圣意所引导,令他对周围的环境更加敏感,能够察觉出现的事实的真相……。像圣若瑟一样,我们需要勇气面对这个现实,站起身来,并且把它掌握在自己手中。」[3]



一队士兵按照黑落德王的命令离开耶路撒冷,「依照他从贤士们所探得的时期,差人将白冷及其周围境内所有两岁及两岁以下的婴儿杀死。」(玛2:16)整个达味之城就因而充塞着无辜婴孩的痛苦呻吟和他们生母的悲哀。「于是先知耶利米所说的话应验了:在辣玛听到了声音,痛哭哀号不止;辣黑耳痛哭她的子女,不愿受人的安慰,因为他们不在了。」(玛2:17-18)

一个手无寸铁的生命怎么会引起如此巨大的残暴呢?这些孩子为耶稣献出了自己的生命。[4] 他们甚至在不知道自己将要被杀的情况下死去。他们的母亲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眼看他们无辜的生命被人了结。这桩事件表面上没有任何解释。它显示出诸圣婴孩受了骤眼看来是无用和不义的痛苦,以自己的生命见证了他们自己也仍然没有认识到的真理。或许圣母玛利亚会想象到这些深受丧子之痛的母亲们,知道她们连哀悼痛苦的眼泪也不足够。她不明白这一切,但是她却知道它是有意思的,并且她可能开始瞥见,如果没有大量的牺牲,天主的计划就不能向前迈进。

这样的苦难,人是无言以对的。圣母玛利亚把它默存于心,并且终生保持着这份记忆。圣婴们为基督作见证,non loquendo sed moriendo不是用言语,而是以舍身殉道的方式[5],献给「天主和羔羊当作初熟之果。」(默14:4)或者许多年后,圣母玛利亚遇上了其中一位当时在白冷居住而痛失爱子的母亲。要安慰她并不是容易的,可是圣母肯定会用说话来抚慰和治愈她的心灵:圣婴们的生命,会与她自己的圣子的生命结合在一起。

[1] 教宗方济各,2016年12月28日致主教们关于诸圣婴孩瞻礼的信。

[2] 圣施礼华,《与主对话》,「圣若瑟,我们的父和主」的默想,3。

[3] 教宗方济各,2016年12月28日致主教们关于诸圣婴孩瞻礼的信。

[4] 参阅圣奥思定,讲道第373篇:主显节。

[5] 诸圣婴孩瞻礼弥撒圣祭集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