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天主圣三节

一些可以帮助我们在天主圣三节节日祈祷的反思。

天主圣三居住在我们的灵魂里
圣父、圣子和圣神的爱
圣神带领我们前往基督和圣父


天主圣三居住在我们的灵魂里

天主圣三节概括了我们在复活期得到的一切启示:我主的死亡和复活,祂升到圣父的右边,以及圣神在五旬节的沛降。在今天这个节日,礼仪以赞美和崇敬天主圣三作为开端,圣三是我们透过耶稣基督而得知的:「愿光荣归于父、及子、及圣神,祂向我们广施了仁慈」(进堂咏)。天主圣三不仅是一个有关天主本性的奥秘,它特别地是一个天主对世界和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慈爱的奥秘。

神父在把水倒在我们头上三次时又说:「我给你付洗,因圣父、圣子及圣神的名。」圣希辣略又说:「主告诉我们要以宣认对造物主、独生子、和被称为恩惠者圣神的信仰来给人付洗。只有一位是创造万物者,因为天主圣父只有一位,万物都是从祂而来的;独生子又只有一位,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万物都是借着祂而造成的;和一位圣神,是被赐给了我们众人的。」[1]

天主圣三将我们作为天主的子女来带我们去亲近天主。圣洗所用的水在我们里面封印了我们与天主的三个位格的关系。的确,我们正是为了这个爱的关系而受造的:即是把光荣归于圣父、圣子和圣神。圣施礼华在一个默想中说:「你们经常听到我告诉你们,天主在我们有宠爱的灵魂中;因此,我们所有人都有一条可以直接联络我们的上主天主的电话线。与这件奇妙、神圣的事实相比,所有人类的事会有什么价值呢?在电话线的另一端,在等待着我们的,是整个天主圣三:圣父、圣子和圣神。因为天主三位其中之一在哪里,另外两位也会临在其中。我们永远不会孤单。」[2]

圣父、圣子和圣神的爱

每次我们划十字圣号时,我们都会想起我们藉而受洗的天主圣名。感恩圣祭以十字圣号来开始和结束。当我们开始祈祷或结束祈祷时,我们常常也同样地做。有些人还有在进出家门时,以及许多其他的时刻划十字圣号的习惯。「十字圣号和永生天主的圣名包含了一个能产生信德和激发祈祷的宣言。」[3]

圣保禄提醒我们,在基督里,「天主的爱,藉着所赐与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5:5)。」这是一个不会让人失望的望德。时期一满,天主想要向我们揭示祂神圣的亲情,透过天主圣子的救赎,凭借天主圣神的恩宠,而使我们成为天主圣父的子女。祂的慈爱继续进行救赎我们和使我们成圣的化工。加尔各答的圣德兰修女有一天在街上看见一位浑身是疮的老妇人,于是开始为她清洗。其中,老妇人问道:「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人们不会做这些事的。是谁教你的?」圣德兰修女回答说:「是我的天主教我的。」妇人答道:「这个天主是谁呢?」加尔各答的德兰单纯地说:「你已经认识我的天主了。我的天主名叫爱。」

天主就是爱,「不是单独一位,而是三位一体」(感恩经颂谢词)。「祂的爱不是感性的、情绪的爱,而是一切生命之源的圣父的爱,死在十字架上又复活了的圣子的爱,更新人类与世界的圣神的爱。」[4] 天主不是孤独的,住在一个遥远的地方,对人类的命运漠不关心的。祂是一个家庭,是一个为我们倾注生命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泉源。

圣神带领我们前往基督和圣父

在最后晚餐的训言中,耶稣应许天主圣神会被派遣来安慰和加强祂的门徒。我主称祂为「真理之神」,因为「祂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因为祂不凭自己讲论,只把祂所听到的讲出来,并把未来的事传告给你们(若16:13)。」圣神没有在默西亚的信息中添加任何新内容,耶稣说:「祂要把由我所领受的,传告给你们(若16:14)。」正如耶稣只告诉我们祂从天父那里听到和领受到的,「圣神是基督的解说者。祂不会带领我们到远离基督的其他地方,而是带我们越走越深入基督的光中。」[5]

圣额我略纳齐安说:「旧约清楚地启示了圣父,暗示了圣子。新约启示了圣子而暗示了圣神的天主性。今天圣神居住在我们中间,也让自己被人清楚地看见。」[6] 护慰者「现在教导信徒每个人都能掌握的所有灵性真理,并激发他们在爱德中成长的愿望,这爱德使他们热爱那已为人所知的,并渴望那仍然有待知道的。」[7]

「这种加上圣神的行动的爱,在地球上和在每一个欢迎祂的人的心中发出了新的光芒;这道光芒照亮黑暗的角落,照亮那阻碍我们结出爱德和慈悲善果的艰辛。」[8] 就像一瓶香水被打破时,香气四处散播一样,当基督的身体在十字架上被打破时,祂的圣神倾流到我们的心内。[9] 我们祈求圣母玛利亚,天主的爱女、母亲和净配,教导我们进入圣三的共融,以体验和见证那给我们的生命赋予意义的爱。

[1] 圣希辣略,《圣三论》(2),1:33,35

[2] 圣施礼华,1972年12月8日讲道的笔记

[3]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0年5月30日三钟经前的讲话

[4] 教宗方济各,2013年5月26日三钟经前的讲话

[5] 教宗本笃十六世,2005年5月7日的讲道

[6] 圣额我略纳齐安,演讲31,25-27(PG 36,159)

[7] 圣奥斯定,论文97.1(论圣若望福音)

[8] 教宗方济各,2017年6月11日三钟经前的讲话

[9] 参阅圣依玻里多,雅歌13:1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