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主受洗节

主受洗节弥撒圣祭的福音(甲年)和释义。

福音(玛3:13-17)

那时候,耶稣由加里肋亚,来到约但河、若翰那里,为受若翰的洗;但若翰想要阻止他,说:「我本来需要受你的洗,而你却来就我吗?」耶稣回答他说:「你暂且容许吧!因为我们应当这样,以完成全义。」于是若翰就容许了耶稣。耶稣受洗后,随即从水里上来,忽然,天为他开了。耶稣看见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下,来到他上面;又有声音由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释义

洗者若翰宣扬悔改的洗礼,以获得罪过的赦免。许多人都涌向他,以聆听他的说话,和亲尝这个悔改的记礼,希望自己在这个净化的仪式之后能够开始一个新的生活。耶稣夹杂在其他人中前来,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但是耶稣怎么可能这样做呢?祂是无罪可赦的!像我们一样,洗者若翰对耶稣这个行动感到忐忑不安,并且说:「我本来需要受祢的洗,而祢却来就我吗?」(玛3:14)但是耶稣回答说:「你暂且容许罢!因为我们应当这样,以完成全义」(玛3:15)。在当时的犹太教文化背景下,「公义」就是指忠实地履行犹太律法,是完全地接受天主的圣意。耶稣领受了若翰的洗,以此作为祂无条件地服从天主圣意的一个标记。此刻所发生的事,其深刻的意义,只有在日后基督尘世的生命结束时 —— 在祂的圣死和复活中 —— 才会体现出来。

耶稣藉由前来领受若翰的洗,开始彰显自己就是那位将要完成天主的救赎计划、把祂的子民带到祂给他们应许了的天国家园的圣者。耶稣从约旦河中上来,开始祂的公开生活。很久以前,梅瑟在乃波山上,默默观望着天主应许给以色列子民的福地,在他快要渡过一条河流之前便死了。这条河就是日后耶稣在其中受洗的约旦河。梅瑟的生命在渡过这条河之前就结束了。现在,耶稣却从这条河开始了祂的福传。梅瑟开始了的工作,现在由耶稣的而且确地完成了。

而且,在场的人所听到的说话,很清楚地表明,天主以前宣告过的一切,现在已经开始应验了。「这是我的爱子」(玛3:17)这句由天上的声音所发出的说话,回响着天主昔日要求亚巴郎祭献自己的儿子依撒格时所说的话:「带你心爱的独生子依撒格」(创22:2)。这样,创世纪中震撼人心的一幕,就是亚巴郎甘愿把温驯没反抗的儿子依撒格祭献的一幕,与天主圣父为了救赎人类而献出甘愿在加尔雅略山上牺牲自我的圣子,两者互相辉映。

下一句:「我所喜悦的」(玛3:17)让人想起依撒意亚先知书中咏「上主仆人」的几篇诗歌的开端:「请看我扶持的仆人,我心灵喜爱的所选者」(依42:1)。正是在这些诗歌的第四篇中,我们清楚地见到上主的仆人为了救赎人类而需要受的一切痛苦:「可是祂被刺透,是因了我们的悖逆;祂被打伤,是因了我们的罪恶;因祂受了惩罚,我们便得了安全;因祂受了创伤,我们便得了痊愈」(依53:4-5)。

正如天主教教理所教导的:「耶稣自成孕之初已完全充满的圣神,从天降下及停留在祂身上。耶稣为全人类将是圣神的泉源。祂受洗时,因亚当的罪而被关闭的『天为祂打开了』(玛3:16);水也因耶稣和圣神的降下而被圣化,是新创造的前奏。」[1] 自此以后,天主至圣圣三的救赎和圣化的行动,将会在耶稣的生命、祂的教导和奇迹、以及祂的苦难、圣死和复活中更加清楚地彰显出来。

[1] 《天主教教理》,536

Francisco V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