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十个痳疯病人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17:11-19)

耶稣往耶路撒冷去的时候,经过撒玛黎雅及加里肋亚中间,走进一个村庄。

有十个痳疯病人,迎面而来,远远地站着。他们大声喊说:「师父,耶稣,可怜我们吧!」

耶稣定睛一看,向他们说:「你们去,叫司祭们检验你们吧!」他们去的时候,便洁净了。

其中一个,看见自己痊愈了,就回来,大声光荣天主,并且跪伏在耶稣脚前,感谢他;那人是一个撒玛黎雅人。

耶稣便说:「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吗?那九个人在那里呢?除了这个外邦人,就没有别人回来,归光荣于天主吗?」

耶稣于是给那人说:「起来,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


释义

在耶稣的时代,可怕而具传染性麻风病折磨了许多人,就好像本周日福音中的十个麻风病人那样。为防止传染,旧约规定了严厉的措施:「凡身患癞病的人,应穿撕裂的衣服,披头散发,将口唇遮住,且喊说:「不洁!不洁!」在他患癞病的时日内,常是不洁的。他既是不洁的,就应独居;他的住处应在营外。」(肋13:45-46)。司祭是唯一有权公开宣布某人是麻风病人,或宣布某人已经痊愈并可以重返社会。

路加告诉我们,十个麻风病人住在一个村庄的郊区。其中一个是撒玛黎雅人,因为他们同受的苦难已经化解了犹太人和撒玛黎雅人之间惯常的敌意。他们曾听过其他人谈论耶稣,这位来自加里肋亚医治了很多人的师傅。他们甚至可能怀着有一天与祂会面的希望。当他们见祂路过认出祂来,就远远地大声呼喊,求祂怜悯他们。一位教父说:「他们站在远处,好像为他们身上的不洁感到羞耻。他们害怕基督也会像其他人一样拒绝他们。所以他们站在远处,但他们过喊声接近了祂。上主接近一切呼号他的人,就是一切诚心呼号他的人」145:18)。(TeophilactusCatena aureain. loc.)

从十个麻风病人的请中,我们可以学会带着信赖去恳求天主,相信祂能做一切的事,而我们不需要等到觉得自己配得上,才去祈求和接受我们需要的东西。圣施礼华写道:「你觉得自己悲惨可怜,不值得天主的俯听。可是玛利亚的功劳呢?你主的圣伤呢?还有,难道你不是天主的子女吗?况且,祂俯听你,quoniam bonus……,quoniam in saeculum misericordia eius『因为祂是美善的,祂的仁慈永远常存。』」(圣施礼华,《道路》,第93号)尽管耶稣对我们了如指掌,但我们充满信心的恒心祈求,却促使祂赐给我们所求的。正如圣奥思定所说,我们的主确实「—— 比我们有渴望去接受 —— 有更大的渴望去给予,而祂 —— 比我们有渴望去看到自己摆脱我们的可怜悲惨 —— 有更大的渴望去向我们展示慈悲。」(圣奥思定,讲道105)

耶稣没有触碰那些麻风病人,也没有按手在他们身上。祂只是告诉他们去相信他们会被治愈的,并向有权宣布他们已经从他们的疾病中得到洁净的人展示他们自己。而在路上,所有人都被治愈了。当司祭们公开证实他们已经痊愈时,他们全体当然都是非常高兴的。但只有那个撒玛黎雅人记得向祂的恩人 —— 耶稣 —— 表示谢意,「并且跪伏在耶稣脚前,感谢他。」

那个撒玛黎雅人的态度和耶稣对那九个忘恩负义的人的责备给了我们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训:我们的感恩是将光荣归于天主,并准备我们去接受更大的恩赐。因此,我们应该为我们所得到的一切 —— 甚至没有求过的东西 —— 在心中培养一份感恩的心,而同时也为我们所需的东西作出信赖的祈求。金口•圣若望说:「祂给了我们很多恩赐,而其中大多数甚至是我们不察觉到的。」(金口•圣若望,玛窦福音讲道,25)如果我们感谢天主并为一切去赞美祂,我们就会为自己和他人获取天堂的祝福。圣奥思定写道:「我们今生的思想应该经常转向赞美天主,因为正是在赞美天主时,我们才会在来生中永远地欢乐;没有人可以为来生做好准备,除非他现在在这一生中去训练自己。」(圣奥思定,圣咏第148篇的释义)

Pablo M. 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