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

常年期第二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若望2:1-12)

第三天,在加里肋亚加纳有婚宴,耶稣的母亲也在那里;耶稣和他的门徒也被请去赴婚宴。

酒不够了,耶稣的母亲向耶稣说:「他们没有酒了。」耶稣回答说:「女人,这于我和你有什么关系?我的时刻尚未来到。」

耶稣的母亲给仆役说:「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

在那里放着六口石缸,是为犹太人取洁礼用的;每口可容纳两三桶水。耶稣向仆役说:「你们把缸灌满水吧!」他们就灌满了,直到缸口。然后,耶稣给他们说:「现在你们舀出来,送给司席!」他们便送去了。

司席一尝已变成酒的水,他并不知道是从那里来的;舀水的仆役却知道。司席便叫新郎来,向他说:「人人都先摆上好酒,当客人都喝够了,才摆上次等的;你却把好酒保留到现在。」

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是在加里肋亚加纳行的;耶稣显示了自己的光荣,他的门徒就信从了他。

此后,耶稣和他的母亲、弟兄及门徒,下到葛法翁,在那里住了几天。


释义

耶稣在开始公开传教生活时,与门徒们出席一场婚宴,以祂的临在祝福及圣化了人间爱情的庆典。「来到世界上庆祝祂自己婚宴的那一位,到举行婚宴的房子里赴宴,有什么稀奇呢?」(圣奥思定,若望福音注释,8)福音中的年轻新婚夫妇,为所有希望计划人生大事的人树立了榜样,因为他们把天主包括在内。在这事迹中有一位十分重要的人物,就是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因为圣史毫不犹豫地在耶稣之前提及她。

在古代东方的婚礼可以历时几天,宾客们需要长途跋涉出席时尤甚。这事实在某程度上是软化了新婚夫妇和负责人疏懒的责任,随着婚宴一天一天过去,他们可能没有注意到酒不够。真糟糕!「先知们指出酒是默西亚宴席的典型元素(参阅亚9:13-14;岳2:24;依25:6),如果缺少了酒,怎能举行婚礼、庆祝节日呢?」(教宗方济各2016年6月8日周三要理讲授:第一个慈悲神迹 —— 加纳婚宴)圣母习惯于将自己的专注和兴趣集中在他人身上,因而以她身为女性的、实用的直觉,注意到这为众人看似平常却重要的细节。当她察觉到这问题时,她立刻想到请求圣子耶稣帮忙解决。她以审慎而又有信德的态度,召集了仆人们,而且敢于当众有求于耶稣的天主性:「他们没有酒了。」—— 看她在加纳时,如何求她的圣子。她如何坚持、充满信心地持之以恒。结果,她如愿以偿。(圣施礼华《道路》502)

圣母的请求超越了加纳的场景,使天主在《创世纪》中宣告的救恩许诺在她圣子的心中抖动。这就解释了为何耶稣以圣经中的尊称「女人」来称呼圣母,而祂的话在表面上似乎有批评的意味,因为她的时刻尚未来到。但圣母似乎忽略了这批评,而给仆役说:「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这是福音中记载圣母的最后一句话,为所有人有如母亲的遗产一样。

耶稣不只答应了母亲的请求,祂也承认了母亲带给祂的仆役们的合作角色。祂通常是透过被田野中的葡萄树滤出的水来增加美酒,现在更以人的劳动所注入的水,加速了这过程。当我们慷慨地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把缸灌满水,直到缸口」时,天主会以祂圣化的能力,祝福人的工作,使它转化为神性的工作,成为天主爱的标记,惠及众人。「当我们怀着良善的意愿,留意天主对我们的要求时,最平凡的事物也会变得不平凡,变得超性。」(圣施礼华书信,1951年9月14日,234号)

我们还可以留意另外两个细节。圣史叙述,那里正放着六口石缸,它们的容量加起来,相当于差不多六百公升。犹太人取洁礼的水被天主转化,成为极好又极充裕的酒,因为「天主与人性的喜宴已开始」(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纳匝肋人耶稣:从约旦河洗礼到显圣容》(Jesus of Nazareth。From Baptism in the Jordan to the Transfiguration,2007))。大量美酒象征天主对人极大的爱情,也预示天主的羔羊为了吸引众人归向祂而祭献自己,因而倾流出的宝血。这也象征基督徒要实践爱的新诫命,要无限量地为他人奉献自己。圣母玛利亚将耶稣的时辰提前了:这是祂死而复活的逾越奥迹发生的时刻,正隐含在圣史提及变水为酒事迹发生的时间:「第三天」。

最后,耶稣对仆役说:「现在你们舀出来,送给司席!」希腊原文称司席为「三位中最高的一位」,他是最先向后躺着,赞叹主人家成功的一位,而且也如一位专家一样,品尝到他们宴会的成果。他的公开赞誉,会为读者们留下记录,读者们知道酒从何来的同时,也要知道这些美酒象征着人一生的成就有赖于天主的助佑,正如在加纳的这对新婚夫妇一样,还要如同圣母一样,信赖上主的大能,又如同仆役们一样,在隐密中有效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