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基督的「今天」

常年期第三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加1:1-4;4:14-21)

德敖斐罗阁下:有关在我们中间所完成的事迹,虽然已有许多人,依照那些从开始就亲眼见过,并为圣言服务的人,所传给我们的,编写成书;我也从起头仔细查访了一切,认为有必要按次序,给你写出来,为使你清楚知道:给你所传授的道理,是正确无误的。

那时候,耶稣充满圣神的能力,回到加里肋亚。他的名声传遍了附近各地。他在他们的会堂施教,受到众人的称扬。

耶稣来到了纳匝肋,自己曾受教养的地方;按他的习惯,就在安息日,进入会堂,并站起来要诵读。有人把依撒意亚先知书递给他;他于是展开书卷,找到了一处,上边写着:

「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他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耶稣把书卷卷起来,交给侍役,就坐下了。会堂内众人的眼睛,都注视着他。他便开始对他们说:「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


释义

在本主日的圣道礼仪中,我们读到圣路加福音中的两个段落。第一段是序言,是写给一位名叫「德敖斐罗」的人,这名字来自希腊文,意谓「天主的朋友」。圣路加仔细查访一切,详尽有序地叙述耶稣的生平,从而解释「有关在我们中间所完成的事迹」(路1:1)在天主救恩计划中的重要性。

由此可见,这部福音是写给所有真心希望成为「天主的朋友」的人。圣施礼华邀请我们众人打开福音,与可爱的耶稣相遇,发现经上的记载不只在祂身上一一应验,到了今天仍继续「在我们当中」应验:「在圣经里,你将发现耶稣的生平,但你也该在那里找到你自己的生活。」(炼炉754)。

在第二个段落,我们偕同耶稣回到纳匝肋,祂曾受教养的地方,在这里,祂按自己的习惯,在安息日进入会堂祈祷和聆听上主的话。祂很可能自小在圣家中,就已经从圣若瑟和圣母玛利亚身上学得这规矩,并已习以为常。

圣史的叙述为我们介绍耶稣在会堂中的一举一动。在念完一些祈祷文后,接着诵读梅瑟五书和「托辣」,即法律书的其中一部分,然后诵读一段先知书,解释之前所读法律书的意义。主持人会邀请其中一位在场的人诵读,或者任何已经准备妥当的人也可以自愿站起来诵读,然后解释所读经书的意义。在这场合中,主耶稣站起来,并在接到的依撒意亚先知书中找到一个段落,上面提到上主的受傅者要传报救恩的喜讯,宣布上主要拯救祂的人民脱离痛苦。这些都是安慰的言词,是向当时正在重建国家的犹大人民说的:在公元前六世纪初,他们的国家被巴比伦军队占领,他们的城市经历连年战乱,沦为颓垣败瓦。虽然被充军的人民终于回归故里,但他们发觉自己实在难以抚平他们的国家和他们的心灵所受的种种创伤。然而,天主会实现他们获救的希望。现在,耶稣在会堂中所诵读的经文,不只是提醒人们天主在过去所宣布并已实现的充满希望的喜讯,也是真正在他们中间发生的大事,所以祂说:「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路4:21)耶稣正是天主所宣布的拯救者。

耶稣在福音中所说的「今天」,不只是指那在二千多年前的那一天发生的事迹,这话也是向身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每个人说的,因为直到今天,「上主的受傅者」(即「默西亚」,在希伯来文中意谓「受傅者」)耶稣基督仍然是生活的,祂向我们每个人发言,治愈我们的疾苦、软弱和罪过。今天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救恩的日子。我们不要将主耶稣在「今天」期望我们作的决定:皈依、宽恕和接受宽恕,依靠主的恩宠助佑重新开始,完全的降服…留待明天才作。古人有句至理名言:“carpe diem”「活在当下」,这话也提醒我们:要把握今天,让天主来与你相遇,医治你,使你喜悦。

今天,天主热切渴望我们积极回应祂,继续使耶稣带来的救恩能在全人类、在我们身上实现,并将这救恩带给全世界。「这同时也是我们的传教使命:接受圣神的傅油,走向弟兄姐妹,向他们宣讲圣言,成为他们得救恩的途径。」(教宗方济各,第五十四届世界圣召祈祷日文告「受圣神驱使推动传教使命」,2017年5月7日)

Francisco Varo

Sarah Noltner -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