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 (2008年5月)

蔡浩偉主教在他的信中,勸導我們在祈禱中親近天主之母,並請求她教我們如何與她的聖子談話

2008年5月7日

我親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今天普世教會隆重慶祝吾主的升天,一些地方為了牧靈的理由,將這慶節移到下一主日舉行。我們父親建議我們將自己放在宗徒們和聖婦中,他們是基督在世上生活最終奧蹟的見證人。

「基督神聖的人性,理所當然地受到眾天使與諸聖的尊敬,讚頌與崇拜。」i 我們意欲全心與崇高的吾主耶穌合而為一,讓我們感受到急迫地需要緊抓著祂為我們所贏得的救贖恩寵,警覺到祂亦可責斥我們軟弱的信德,一如祂的十二位宗徒 ii,讓我們懇求祂刻印在我們身上奇妙的新生命,超性的生命。

吾主離開了我們,祂離開我們到天上為我們預備最終的居所。正如禮儀所示,從那裡,父的右邊,Gratia Capitis,元首的恩寵達到奧體的所有成員。祂在離開我們之前,命令我們勿畏人言、無懼地以信德和樂觀向整個世界傳播祂的教訓 iii

我們所領受的使命和自己的力量之間的不相稱甚為明顯,我們微不足道,卻要面對如此偉大的事業!但祂不會任我們孤獨的許諾給了我們何等的信賴,祂會派遣聖神使我們成為祂的見證直至天涯海角iv。吾主的升天為我們每個人是一個非比尋常的挑戰,也是天主完全信任我們的標記。

「但你與我卻感覺猶如孤兒:我們感到悲傷,於是我們投向瑪利亞求安慰。」v 聖施禮華用這些言語作為榮福二端的結論。讓我們投向我們的母親尋求安慰,好讓瑪利亞使我們保持忠信,堅定地忠於我們的承諾,為基督及祂的教導作證。

在世界許多地方,五月被視為「聖母月」,我猶記聖施禮華每年如何熱切地準備自己,為了要給予這個月特別的瑪利亞風格。讓我們現在想一想,在未來的數星期,計劃奉獻給聖母什麼「花朵」:我們虔敬對待她和她的愛子耶穌表達的方式;工作上的克己、與他人關係上的克己、履行家庭、職業和社交責任上的克己等。雖然這些通常看來是小事,但如果我們用愛並為愛而履行,它們會散播bonus odor Christi vi,基督的馨香,每個基督徒均被召叫用自己的行為去散播基督的馨香,好使其他人也認識和愛慕耶穌。你們是否已經做好了個人的計劃,在這些日子裡去恭敬聖母?

五月裡充滿聖母的慶節及主業會歷史中許多瑪利亞的紀念日,這些日子能在我們心中激起親子的情感,我願此信為你們有所幫助。

明天,5月2日是聖施禮華開始五月朝聖這習俗的紀念日,至今七十三年已經過去了。自那天起,全世界的子女效法我們父親去朝拜聖母,她已經接受了成千上萬的探訪!

讓我們保持聖施禮華從開始即給予主業會這瑪利亞習俗的家庭特性,他在多年之後提到1935年5月2日的朝聖:「那一次朝聖,不是一般的朝聖,沒有喧嚷,沒有舖張,只有我們一行三人。我尊重並喜愛公開遊行式的敬禮。但是我不得不承認我更喜歡獨自一人,或與兩三個人同行,前去拜望聖母瑪利亞。同樣的溫情熱誠,但更親密。」vii

聖母為了她的孩子們的益處而不斷介入!大多數的這些行動在人類的歷史中鮮為人知,但它們給領受者的生命帶來亮光,給他們力量去改進、去渴求——困難但可達到的——與天主共融的成聖目標。她的介入,及它們所帶來的慷慨回應,會在世界末日完全張顯出來。讓我們努力像我們父親般用「永恆的眼睛」去看每件事情和每種情況。

此外,聖母因為天主的旨意,為了她的孩子們毫不畏縮地介入,特別是在人們最有需要的時候。瓜達露貝、露德、法地瑪……及教會確認其他的聖母的顯現,這只是少數幾個例子來表明瑪利亞對她有需要的孩子的掛念。聖母是位好母親,她使用所有的方法打動我們的悔改之意,再次領我們去基督那裡,使我們與天主更為親密。

我們在5月13日回憶起這些顯現之一:聖母在法地瑪的第一次顯現,願祈禱、內心轉變、補贖罪過的訊息在我們的耳中回響,這訊息從那瑪利亞朝聖地有力地傳開來。理所當然地,我們特別感謝聖母給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保護,在1981年5月13日的企圖行刺中救了他的性命。我們也感激地記得聖施禮華曾多次在那聖堂,跪在她的聖像前,為教會、主業會、所有靈魂懇求她母親的助祐,他常說那地方是他的「避難所」。

我提到露德(今年我們慶祝這顯現的一百五十週年紀念),我想起我們創辦人在庇里牛斯山中的一角祈求聖母之情景,我請求她讓所有主業會的信眾,及那些參予我們的使徒工作者像聖施禮華一般,培育我們每天增長對童貞聖母愛與敬禮的熱情。

緊密地與新世界的福傳工作有關聯的是瓜達露貝聖母的庇護,也臨現於主業會的瑪利亞歷史中,在即將來臨的日子中,我們會記得1970年聖施禮華在墨西哥市的大殿從5月16日至24日向聖母作的九日敬禮,這是他第一次去美洲大陸的首要理由。我很幸運,我視為天主賜予的特別恩寵,能陪伴我們父親為教會和主業會祈禱。多年後,在1983年4月底,我重回瓜達露貝,那次是陪同我們親愛的歐華路神父,為我們父親的熱切懇求得到垂聽而感謝聖母。

我們可以從1970年的時日汲取許多教訓,現在我邀請你們思考我們父親偉大的心靈,我很清楚地記得5月24日的九日敬禮的最後一天,在那些日子的每一天,我們誦唸玫瑰經的三部份。在未唸榮福奧蹟前,聖施禮華敦促我們為全世界的需要祈禱,藉著我們父親的言語,歐洲、亞洲、非洲、美洲及大洋洲彷彿在我們眼前經過,我們將生活在世上的千千萬萬人們的需要、焦慮及渴望放在聖母蒙福的手中。讓我們效法他欲將基督救贖的果實延伸到每個地方及每個人的心火。

5月31日亦是聖母的一個慶節,總領天使加俾額爾將洗者若翰即將誕生的消息告訴了她以後,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viii

當我們每天默觀玫瑰經的歡喜二端時,你們可想像這情景:瑪利亞的到達、依撒伯爾的話語、洗者在母胎中的歡躍。瑪利亞留在她表姐家中三個月,給她任何需要的援助。聖母的臨在有多大的威能!聖安博在論及這情景時寫道:「如果僅藉她的進入『那家』已經產生如此大的效益,在聽到瑪利亞的請安,胎兒在他母親的腹中歡躍,而他母親則充滿了聖神,那麼瑪利亞的長久臨在的效益是何等宏大!」ix

我們可以將這教會之父及聖師的言語應用到我們對吾主的回應,如果我們在五月並經常儘力地緊跟著聖母,多少恩寵會傾注我們的靈魂中!其中之一就是感受到自己是天主之友及孩子的偉大喜樂。

聖母臨在於我們的每一天中是最好的祈禱學校,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數月前告訴我們:「聖路加兩次說道童貞瑪利亞把一切事默存心中,反覆思想 (2:19;參閱:51)。她是位與天主談話的人,天主藉著聖言也藉著事件與她談話。Magnificat讚主曲是從聖經中的言語「編織」而成,它表達出瑪利亞是如何生活在天主聖言永久的會話中,也就是跟天主自己在一起……因此,讓我們向瑪利亞學習,並親自與主談話,在我們的生活和心靈中默存並思量天主的話語,好使它們能成為我們每人的真正食糧,因此,瑪利亞在祈禱學校中帶領我們各自與天主深切地接觸。」x

結束之前,我想要求你們為那些將在本月24日於羅馬晉鐸的主業會信眾祈禱,願吾主,藉著祂至聖母親的轉禱,使他們為我們而成為聖潔、博學和喜樂的司鐸。

上個月,我作了兩次短暫的旅行,一次去英國而另一次去了奧地利,激勵社團的信眾和協助人為服務教會所做的使徒工作。我對我們父親和歐華路神父的記憶猶新,當我在倫敦的威利斯丹聖母像 (Our Lady of Willesden) 及維也納的瑪利亞波須聖母像 (Maria Pötsch) 前祈禱時。聖施禮華曾在那些地方,一如在Aparecida, Lujan, Lo Vázquez 等地,將整個主業會放置在聖母的外衣保護之下,讓我們學習跟隨這安穩援助之途。

在維也納,繼續聖施禮華在1955年的祈禱,我呼求被稱為Stella Orientis 東方之星的那位,求她扶助我們在中歐和東歐的許多國家中進行的使徒工作,這些國家以前是在共產主義的統治之下。還有其他的國家在等候著我們: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烏克蘭、白俄羅斯……你是否計劃陪伴所有那些在世界各地向我們母親朝聖的人們?你會向周圍的人說些什麼關於聖母的偉大和她全能的祈求?你是否想到怎樣以深情去注視她的聖像?你是否會以更虔敬的心唸每一遍聖母經?

通常在5月1日慶祝聖若瑟勞工節,我請求聖家之長教導我們,在未來的數星期和永遠,以特殊的溫順對待他的淨配。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父親,

+浩偉

羅馬,2008年5月1日

i聖施禮華,玫瑰經,榮福二端ii參閱16:14iii參閱28:19~20; 16:15iv參閱14:15~18; 28:20v聖施禮華,玫瑰經,榮福二端vi格後2:15vii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39viii1:39~40ix聖安博,Expositio Evangelii secundum Lucam, 2:29x本篤十六世,2007年2月22日在羅馬與司鐸的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