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08年12月)

監督在本月的信中告訴我們,吾主即將在聖誕節來臨,給我們一個機會加倍努力「結合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神聖與人性(部份)」

2008年12月五日

我親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主業會的聖母年已圓滿結束,在這期間,藉著聖母的轉禱,我們為主業會成為自治社團二十五週年而感謝天主。透過天主的美善,我肯定我們都增長了對我們母親的情感和敬禮,這必然使得我們與她的聖子耶穌的交談更親密、更個人化、更充滿愛意。

現在我們正在為聖母始胎無原罪瞻禮作準備:一個嶄新的機會把對瑪利亞的孝愛更堅定地放在我們靈魂的深處,這是天主教徒的一個特徵,也是我們創辦人遺留給我們非常寶貴的精神財產的的一部份。我們知道聖施禮華從不以自己為任何榜樣,他慣常告訴我們,唯一的模範是耶穌基督。然而,他不認為這樣說是越軌的:「如果我想要你們在任何事上模仿我,那麼就是我對聖母的愛。」那就是他對我們母親偉大的母子深情!讓我們請求他為我們轉禱,使我們每人在為12月8日的隆重慶節作準備的這些日子中,可以穩定地增長我們對聖母的孝愛和使徒的心火。讓我們也鼓勵他人,藉著與聖母更信賴的交談,而使他們能踏上內修生活的途徑,或在那途徑上有所進展。

將臨期已在昨天(11月30日)開始,這禮儀時期特別適合培養望德,此德行啟迪我們以全力渴望天主應許給那些履行祂旨意的人的永福。正如教宗在一年前寫道:「我們日復一日生活,需要大大小小的希望。但是沒有超越一切的大希望是不夠的。這個大希望非天主莫屬,祂包含整個實體,祂能給我們靠自己無法獲取的事物。」(1)

讓我們以增強去天鄉的渴求來開始這段禮儀時期,讓我們絕不以世上的物質為終結;在這世上可以達到的一切必須幫助我們走向天堂的路途。我們生命的終結隻有一個:永恆地擁有天主及在天主內喜樂。在那我們找到明確的最終目標,是我們必須日復一日熱切地渴望獲得的;因此我們必須為服務天國而做一切——絕對的一切,毫無保留。

『天主教教理』總括這數星期的意義如下:「教會每年在舉行將臨期禮儀 時,就在實現對默西亞的這種期待:藉著參與對救主第一次來臨的長期準備,激發信徒們對祂第二次來臨的熱切願望。」(2)

這是為聖誕節作準備的時期,亦是培養我們的救贖者在時間終結時來臨的希望,審判生者及死者,並圓滿地建立祂的王國,好叫天主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3)

將臨期的第一部份直至12月16日,中心放在吾主最後的來臨,特別在主日的彌撒禮儀中,呈現給我們舊約與新約的章節,為準備我們與主的那個相遇。12月17日以後,讀經的內容有所轉變,為更緊急地準備我們迎接耶穌在聖誕期屬靈的來臨。這兩個現實親密地連結在一起,應該引導我們十二月份的祈禱。我們是如何熱切地與已在世上的天主在一塊兒?我們是否在所做的一切事裡尋找祂的面容?祂已為每個人來臨、並將會再來的這肯定性是否防止我們失去自己的平安?

思考「萬民四末」——這些最後的現實將會在時間終結時發生,在那之前,是我們個人去世的日子——不應該是恐懼或焦慮的起源。教會將這些真理放在我們面前的意向,莫過於要喚醒我們個人的責任感,好使我們更持久地致力於我們自己的成聖及使徒工作。

本篤十六世在數星期前提及聖保祿有關萬民四末的教理時,他邀請天主教徒默想與這主題有關的三大信仰的肯定。第一是「肯定耶穌已復活,與天父在一起,因而永遠與我們在一起。沒有人比基督更強大…因此我們是安全的,而不必畏懼。」(4)

我們怎能畏懼我們的天父,祂彰顯給我們這麼多、這麼明顯的愛的證明,甚至派遣祂的愛子來到世界拯救我們?信仰復活的基督是任何畏懼的最佳良藥,這就是當福音最初被宣講時發生的,那時處於一個被恐懼宿命論支配的世界中,當下必須再次更新對復活的基督的信德,現今世界中有許多人對未來充滿憂慮,或行為不負責,好像萬事都終結在此世。聖施禮華用聖詠作者的言辭問自己:「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還畏懼何人?(詠26:1)」然後他回答:「沒有人,如果我們以這方式接近天上的大父,我們沒有理由需要害怕任何人或任何事。」(5) 因此,「天主的兒子既不害怕生命,也不害怕死亡,因為他的精神生活建基在神聖的父子情義上的。因此,他對自己說:天主是我的父親,祂也是一切美善的創造主;祂就是一切美善。」(6)

教宗繼續探索基督徒樂觀的理由:「第二是肯定基督與我同在,未來的世界已經在基督內開始,且給予希望的肯定,未來不是無人能找到前途的黑暗,不是如此的。」(7)為任何相信基督並生活於基督內的人,未來總是一條光明的、穩定的途徑,因為復活的善牧基督,已為我們開啟了通往永生的道路,以父母親的熱情與我們同行、保護我們和勉勵我們。我們每個人都能以完全的真理將這些激勵的字句視如己出: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他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兇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8)

第三個支持基督徒的肯定是:「要來的判官,既是判官也是救世主,祂給我們責任要依照祂的生活方式在這世界上生活。祂託付了祂的天賦給我們。因此,我們的第三個信念是在基督前對世界、對我們的兄弟姊妹負責,並且,同時肯定祂的仁慈。兩者都是重要的。」(9)

這份責任感是回應吾主的勸導:negotiamini, dum venio (10) 你們拿去做生意,直到我回來,聖施禮華常常默想這句話,肯定天主經常在我們身旁,有責任知道祂已將祂的產業託付給我們。我們必須善用時間,好使自己依靠天主的恩寵,能有一天贏得永恆的福樂。讓我們品嚐我們父親的一些話語:「如果,一個人以打發天主給我們珍貴如寶藏的時間為務,那真是羞恥!這簡直是罪無可恕…一個人從天主得了一些或好些天賦,但卻未能利用去服務他人及社會,就像比喻中的僕人連一些生意都不做,豈不令人嘆息!一個基督徒如果在世時,以打發時間為務,那他就有『自絕天堂之路』的危機,因他會因為自私的緣故,凡事答應了不做,或借故逃避,或對人事漠不關心。一個愛天主的人,卻會把自己奉獻出來,去服務基督。」(11)

在這邀請的光照下,我們可以問自己:我是否感到有責任將託付給我的才幹結出果實——個人的素質、我的工作、整天遇到做好事的機會——為了在我自己的靈魂和周圍的環境中堅定地建立基督的王國?我如何以自己的榜樣及言語幫助他人也這麼做?我是否盡自己的能力做一些事確保民法和社會尊重天主的法律?

正如我在前面提醒過你們,將臨期的第二部份目的在更緊急地為聖誕節而準備自己,跟隨著我們父親的勸導,在這些日子裡,我們可以在前往白冷的旅途中陪伴聖母和聖若瑟。在我們個人的祈禱時,及整天,讓自己非常靠近他們,嘗試為他們提供一些服務,為那些及現今仍然不願在天主子來到這世界時接受祂的人做補贖。這不僅是憑想像力,卻是個有效的方法激發我們對降生成人這奧秘的信德。

為我們而言聖誕節是個奇妙的學校;讓我們善用耶穌給我們的教導。正如我們父親在默觀基督自然地誕生而寫道:「與所有人一樣,祂順其自然地在聖母胎中隱藏了九個月之久。雖然,祂知道整個人類需要祂,祂也渴望降臨人間,救贖人靈,但祂卻按部就班地行事。和其他億萬的嬰孩一樣,九個月以後,祂誕生了。」(12)

我們也可以學習到基督的簡樸:「祂沒有在敲鑼打鼓的歡呼聲中來臨,也沒有人認識祂,曉得祂,在這世界上,隻有瑪利亞和若瑟分享這神聖的奇遇。稍後,牧羊人由天使那裡得到聖嬰誕生的佳音。此外,隻有東方來的三位賢士,因著明星的指引,來到白冷。他們就是這偉大的天地和神人共融的超然奇事僅有的見證人。」(13)

下定了決心效法師傅,我們可以結合日常生活中的神聖和人性(部份),如果我們努力將天主放在我們行動的中心;為光榮祂致力履行我們的責任;修正可能阻礙這意向的任何動機。在這些聖誕節前的日子中,讓我們不要忘記瑪利亞和若瑟,一如他們在白冷那些房屋的門前一樣,繼續在召喚人靈。聖施禮華向我們保證:「當我告訴你,耶穌仍然在我們的心內找尋一個休憩之處時,絕不是誇大其詞。我們必須懇求祂寬恕我們個人的盲目和忘恩負義。我們必須請祂賜給我們聖寵,使我們永遠不再拒祂於我們靈魂門外。」(14)

在未來的數星期中,禮儀迴盪著耶穌警惕我們要醒寤的聲音:所以,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在那一天你們的主人要來。(15) 正如教宗提醒所有的基督徒:「耶穌,於聖誕節時降臨在我們當中,在時間終結時祂會再度光榮地來來,然而祂不倦於持續地在每天的凡事中探訪我們。祂要我們警覺地洞悉祂的臨在,祂的將臨,並鼓勵我們守望、等待祂…讓我們…準備自己以信德重度使所有受造物充滿喜樂的救贖者誕生的奧秘。」(16)

我上週有機會去邦不隆那幾天,陪伴你們的兄弟姊妹,他們經歷了異常的情況。我再次能夠目睹我們父親灌輸給每個人的精神,包括那些在納瓦拉大學的工作者。在遭受襲擊後的數星期,在那兒工作的男女深邃的基督徒態度令我感謝天主,因為顯而易見地看到主業會是在播種平安與喜樂。

我重複為我的意向祈禱的請求:首先,為教宗和那些協助他治理教會的人祈禱,為主教及司鐸、並為所有天主子民的成員祈禱。如此我們每人的個人使徒工作永不動搖。偕同基督,及聖母和聖若瑟的幫助,讓我們對一切人,就成為一切。

在這個月,主業會的歷史中有許多紀念日,我不能逐一提及,因為會太長了。但我要求我們可以更加熱愛這「天主仁慈的歷史」,因為吾主為了我們每個人而意願它們。我希望它們不僅隻是回憶,而是我們該活出來的。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浩偉

羅馬,2008年12月1日

1    本篤十六世,2007年11月30日通諭在希望中得救31

2     天主教教理  524

3     格前15:28

4    本篤十六世,一般覲見,2008年11月12日

5    聖施禮華,天主之友  95

6     聖施禮華,鍊爐  987

7    本篤十六世,一般覲見,2008年11月12日

8    聖詠23[22] :1–4

9    本篤十六世,一般覲見,2008年11月12日

10     路19:13

11    聖施禮華,天主之友46

12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 18

13     同上

14     同上,19

15     瑪24:42

16     本篤十六世,將臨期第一主日的講道, 2007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