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08年11月)

蔡浩偉主教在本月的信中將焦點放在我們可以以特定的方式去愛和服務教會。

我親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世界主教會議的常會剛在數天前結束,我在那裡再次欣悅地經驗到教會的合一和普世性。我更為來自許多不同國家的神長們對主業會工作的信任而受感動。許多為主業會的信友和協助人在他們所屬的教區中履行的使徒性服務而致謝,而其他則敦促我儘快在他們的國家或區域去開展穩定的使徒工作。我常常想到我們父親在他提醒我們有許多地方的人們在期待我們,和在他為未來的工作而祈禱時的那些夢想。

看到這些熱心和溫情的表達,並面對許多迫切的呼喚,我腦海中更堅持地泛起那些話語:「耶穌,人靈呀!給我們充滿使徒熱忱的人靈吧!他們都是為了祢,為了祢的光榮。」i 讓我們每天都在心靈裏迴響着我們的父親願意我們發出的這個呼號,而他會在天上襄助我們。

基督徒感覺與教會在每大洲的需要緊密聯合是非常恰當的,這深切的關注在今天諸聖節尤其貼切。這隆重的慶節不僅邀請我們去想及無數蒙福的靈魂;它還邀請我們更加深入於教會的奧跡中,我們仍在地上的朝聖者,與那些在煉獄中的淨化者,和那些在天上享見天主者,同為教會的一部份。

我永難忘記聖施禮華表達這真理時的宏大喜樂。他寫道,在聖教會內,我們公教徒找到自己的信仰,我們行為的準則,我們的祈禱,我們的手足之情。透過教會,我們與所有已經離開人世,正在煉獄──受苦的教會──中潔淨的弟兄,也與那些已經獲享榮福直觀,並永遠愛慕天主聖三──凱旋的教會──的弟兄團結一起。教會既存在我們當中,又同時超越歷史。她在聖母瑪利亞的庇蔭下誕生,並繼續讚美她是自己在天上和人間的母親。ii

聖保祿其中主要教導之一正是以教會的性質為焦點:他談及吾主的門徒,被天主父召叫和被天主聖神結合去形成基督的奧體,本篤十六世在這紀念外邦宗徒之年曾多次強調這點。我邀請你們在這即將來臨的數星期中,根據教宗一些教導的內容,去默想這些真理,我肯定這思量能獲得成果,天主會增加我們每個人對慈母教會的愛,並使我們在任何情況下,均渴求依照教會的意願去服務她。

教宗勉勵我們反思聖保祿「是透過耶路撒冷基督徒團體的見證初次與耶穌本人接觸……歷史告訴我們人通常是經過教會才能到達耶穌那裏」iii 教宗說,就如發生於掃祿身上般,與教會的初次接觸(同時是屬靈又是可見的現實)有時可能是「震撼性的。他在遇見了新的信友團體後,即時成為它激進的迫害者,他自己曾至少三次在他的許多書信中承認這點。」iv這事的發生通常是不必要的,特別是當我們基督徒嘗試忠實地在我們的言行中把耶穌反映出來時。聖保祿在往大馬士革的路上明白「迫害教會,即是迫害基督,於是保祿同時皈依基督及教會。這讓我們明白」本篤十六世結論說,「為何教會其後在保祿的思想、心靈及活動是如斯臨現。」v

讓我們再次默想復活基督的話語,對掃祿的詢問:主!你是誰?吾主答道: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vi「復活主的感歎轉化了掃祿的生命,亦總括了教會是基督的奧體全部的教理。基督沒有把自己撤退到天堂裏,留下跟隨者在地上履行祂的『目標』。教會不是一個意欲倡導一個特定的目標的團體。在她內沒有目標這問題,而只是關乎耶穌基督個人,祂亦是復活的那位,仍留有『肉軀』,祂有『肉軀和骨頭』(路24:39),就如復活的基督在路加福音中對以為祂是鬼神的門徒說般。祂有一個身體,祂親自臨在於祂的教會中。」vii

在這些思想的前題下,讓我們更深入地進入事實中,任何對教會的冒犯——對其教理、聖事及機制、其牧者,特別是其可見的元首,教宗——均構成對耶穌基督自己的直接侮辱。因為我們在地上默觀的教會,縱使我們它這些成員都帶著軟弱和錯失,它仍常常是天主的教會,正如聖保祿多次重複地說:是天主父所召集站立於祂的臨在中的人民;是耶穌基督用祂的寶血所創立的基督奧體,在歷史中伸延祂的臨在直至時間的終結;是被立為聖神的宮殿,天主在人間真實的居所。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引用了一位教父的言詞:「教會被視為『與父、子及聖神合一的子民』」。viii

天主的合一性和三位一體性決定了教會最終的現實和內在的本性,因此「如果企圖把『神恩性的』教會假定其為基督精神的唯一追隨者;又假定司法性的或『結構性的』教會是人為和受制於歷史的盛衰而把兩者分割的話,將是犯了嚴重的錯誤。因為只有一個教會。基督建立了教會,是既可見又不可見的教會。它擁有基督親自賦予的聖統制,是有機組織的團體,是神律下的基本架構,亦擁有一個密切的超性生命;這生命激勵和維持教會,並給予她活力。」ix

聖保祿在他的書信中所表達的教會有著崇高的視野,故此,當它的合一性或普世性受威脅時,他的反應是何等地充滿力量。當格林多的基督徒竭力分黨分派時,他強而有力的寫道:我的弟兄們,……聽說你們中發生了紛爭。我的意思是說,你們各自聲稱:我是屬保祿的,我是屬阿頗羅的,我是屬刻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被分裂了嗎﹖難道保祿為你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嗎﹖或者你們受洗是歸於保祿名下嗎﹖x

在這宗徒的生命中,他最大的熱望是維護慈母教會的合一性,同時也維護教會的普世性。「從最初一刻開始」教宗教導說,「他明白這事實不只關係到猶太人或某一團體的人,而是有著普世性的價值,且關係到每個人,因為天主是各人的天主。」xi因此,在面對危險時,初期基督徒團體可能只局限在會堂中,耶路撒冷會議卻宣稱所有男女,不論任何種族、語言和國家,全被召喚完全地納入基督的教會中,xii 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因為你們眾人在基督耶穌內已成了一體。xiii

從教會屬於基督這事實滋長了「我們有責任去渡真正相似基督的生活。有關保祿論及不同的神恩給予基督徒團體生命和組織的勸諭也是由此而來,它們全都能追溯至一個源頭,就是父及子之神,明認教會內所有的行動均在祂們的臨在中,正如宗徒寫道: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格前12:7)xiv。」你們有否真切虔敬地為宗徒們的合一祈求pro unitate apostolatus?你們如何為那些為教會耗盡他們生命者祈禱?你們的祈禱有否超越彊界,為在遠方那些為基督工作的人祈求?

我們該怎樣感謝天主,因祂意願教會是唯一卻又是多元的!我們應何等地尊重這位聖神願以不同表達方式去修飾的基督淨配!在教會內,職務是多元的,但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聖化眾人。所有基督徒透過聖洗和堅振聖事所賦予的神印,各以某種方法參與這項任務。我們眾人都必須感受到教會的使命,即對基督的使命負責。xv

在教會中沒有人是多餘的:我們全都是必須的。重要的是每人按照自己所領受的召叫和恩寵,與可見的元首、牧者及整體天主的子民共融。在聖保祿的教會學教導的框架下,主業會這教會的微小部份在神學和法理下的現實是清晰可見的。讓我在這號召為紀念主業會被教宗立為自治社團的銀禧而特別敬禮聖母之年結束以前,反思一下這現實。主業會的平信友和司鐸的使徒工作,必須與其身處和活動的地區之當地教會的牧民工作密切地合作。

正如天主之僕,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當他談到主業會的「聖統制性質」時以無比溫情提醒我們:「一如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成立自治社團時所意欲預見般,平信友在其所屬的個別教會和自治社團中,能凝聚社團的獨特使命和各個別教會的福傳努力。」xvi

這亦是本篤十六世最近所強調的一個標記:「『天主的教會』並非只是不同地方教會的總和,但這些不同的地方教會卻形成了天主唯一的教會,它們共結合成的『天主的教會』先存於個別地方教會,卻表達和活現在它們中。」xvii 主業會,為服務教會、教宗和所有人靈,履行教宗可建立的其中一個機構去執行特定的牧民工作的宗旨,「它屬於普世教會,雖然其成員亦是他們生活與工作所在地的個別教會的成員……這樣並沒有損害個別教會建基於主教的合一性;反之,它以其內在的多元協助發揮那賦予個別教會的合一性和共融性的特質。」xviii

關於這點,我高興地告訴你們,穩定的使徒工作已在印尼展開;而若天主願意,在布加勒斯特(羅馬尼亞首都)開設首個中心的時刻已很臨近。我們也在準備開展在保加利亞和韓國的基礎工作,我將這些地方及其他許多地方的使徒工作託發展付給你們及所有參予主業會活動者的祈禱。

跟隨著我們父親的足跡,我曾前往巴黎的Rue du Bac的顯靈聖母聖牌像前祈禱,我在那裡把你們的祈禱呈奉了給聖母,請求她幫助我們去執行偉大的奇蹟,把日常生活轉為英勇的聖德。讓我們利用聖母年餘下的日子,及我們生命的所有日子,緊緊握著聖母的手,履行她給予加納僕役的指示:祂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xix 讓我們熱切地嘗試效法那些僕役——我們每個人——以祈禱和工作完全地usque ad summum去回應。

在結束前我禁不住再次要求你們,與我的意向結合,特別在彌撒聖祭中。在這些日子中,為你們的兄弟祈禱,我將在11月22日,基督普世君王節前夕,於羅馬授予他們執事職。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浩偉

羅馬,2008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