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生活、普世信仰:只需三步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信仰和主業團如何影響了一個人的活生生的見證。翠文皈依了天主教,後來成為主業團的supernumerary成員,她是新加坡人。在這她告訴我們她自己如何與天主建立了關係,並發現了聖召的旅程。

翠文(左四)與朋友在Camino--西班牙聖雅格朝聖之路

我年輕時,曾去過浸信會教堂做禮拜。那裡非常注重學習聖經,我每個星期天都會抱著例行公事的心態去參加,而不是真正去尋找天主。那時候,我信仰的動機部分是想要取悅父母,成為一個好女兒,成為神的忠實門徒。我當時的理解是,如果我尋求神並服從祂,我就會找到祂,並實現祂對我的旨意。當我讀中四時,我加入了洗禮課程並且也受了洗。然而,我心裡卻有一種揮之不去的感覺,覺得自己這樣做並沒有完全接受神進入我的心裡,所以不久之後,我就離開了教會。

第一步

當我讀大專的時候,我認識了偉蓮,我們成了好朋友,因為我們很談得來,而且都參加同一個藝術活動。她是第一個介紹天主教信仰給我的人。之後當她加入主業團後,她幾次邀請我去參加教義課程和默想,那是我首次與天主教徒互動,他們非常熱情友好,很樂意為我的問題提供解釋。在此之前,我與天主教徒的交往很少,雖然彌撒中有許多我不懂的儀式,及對聖人的崇敬,但我總是婉拒去瞭解更多。現在我感謝天主,祂在適當的時候,幫助我去欣賞信仰的豐富,並向我顯示彌撒的美麗!

第二步

2013年12月,新加坡為年輕人提供培育的中心Hillcrest,安排了一個去越南服務的團體,是我第一次去海外,讓我親眼目睹了在發展中國家的服務機會。那時,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專業工作上,而不是在精神生活上,那次旅行剛巧在我更換工作時,我覺得可以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供獻給別人。我遇到了安排旅行的卡門,她總是非常的友善,願意分享她的想法和信仰。儘管當時我並沒預感自己有一天會皈依,也沒有感受到任何屬靈的召喚,但是,透過邁森村神父的榜樣,我明瞭了天主教信仰所激勵的善良和自我犧牲的精神。神父認識村子裡的每一個村民,並告訴我們他企圖改善貧困人民生活的具體計畫。一群年輕的越南翻譯員們熱情地接待村裡的窮人和老人,以及Hillcrest志願者的開朗和熱情,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透過這些天主教徒在每天祈禱、望彌撒的日常生活中,讓我深深感受到天主的臨在與親近。

邁森村的服務之旅。照片中的男士是村裡的神父。

那次旅行之後,我加入了社會服務工作中的心理健康領域,並被一位同事邀請去衛理公會。就在那時,我開始渴望更接近天主。我在教會中感到舒適和被接受,並在那裡結識了很多朋友,這與我的第一個教會經歷非常不同。我還參加了為期一年的聖經班來加深我的信仰,我認為也許我讀的聖經還不夠多,因而無法理解神對我的旨意。通過和那間教會朋友的團契,我發現自己的屬靈經歷比起以前有了進步,我和他們一起去養老院,有機會去服事別人,透過服事表達神的愛。

第三步

於2015年5月底,我的聖經班剛上完一半,也工作了一年,我發現自己把太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而精疲力竭,儘管直接為他人服務給了我很多成就感。偉蓮告訴我,她將第二次和卡門一起去走聖雅格朝聖之路,並邀請我加入。我同意了。這次是個小團體,我是唯一的非天主教徒。

起初,我對作為一名朝聖者的經歷感到非常著迷,在大自然中與天主一起度過快樂的時光,以及沿途遇到其他朝聖者彼此打招呼的愉快心情。但到了第三天,我感到越來越不舒服,因為我是唯一不念玫瑰經,或想多知道一些天主教故事的人。為了避免感到尷尬,我決定自己走得很快。然而,事情進展並不順利,走路的第三天,我感到發燒和虛弱。同伴們見我無法繼續前行,給了我極大的幫助,並叫了一輛車,喬安娜陪我先去了下一個地點。當我在客棧裡發燒時,我時而感到虛脫,時而對天主感到憤怒。 當我想與祂共度好時光時,祂為什麼要帶我去受苦呢?

我唯一能得到的結論是,天主試圖告訴我一些事情。我無法想像,有一個邪惡的天主會以我的痛苦為樂。於是我回顧這幾天的事情,發現雖然我的同伴在很多方面幫助了我,對我很好,但我卻表現得彬彬有禮,保持距離。從那時起,我決定要改變我行走的方式,一方面學習如何念玫瑰經,另一方面輪流閱讀聖施禮華的《道路》。我思考了自己平時的生活態度,我通常是如何回應神的召喚,並開始發現都與我開始行走朝聖之路的心態有相似之處。於是我祈求天主讓我看見真相:我該如何實踐我的信仰?

當我們快走到盡頭時,在一座小教堂裡我看到了一尊耶穌的雕像。這是我第一次向耶穌態像祈禱,我問祂這是否是祂希望我跟隨祂的道路,如果是的話,請解釋這一切是怎麼回事。就在那時,一個朋友走過來告訴我,這是座耶穌聖心的雕像,凡看到它的人,就會讓他們連想起一位法國修女寫的祈禱文。直到我回新加坡之後,我才看清耶穌如何回應我的祈禱。既然在西班牙參加了平日彌撒,我決定也嘗試去新加坡參加平日彌撒。那是一個星期五,在聖若瑟教堂,當我聽到獻給耶穌聖心的禱文時,我才恍然大悟、終於明白了耶穌要向我表示的是什麼。在祈禱告,我被「耶穌,幫助我更愛祢」這句話所感動。在那一刻,我才明白我總是帶著自己的問題和需要來到神的面前,但卻從未求神向我顯示如何讓我更加愛祂。我一向獨自努力學習如何愛別人和自己,在那次祈禱中,祂讓我瞭解該如何祈禱。那一刻,我終於明白了天主教徒為甚麼那麼強調愛德體現在行為上——這些是我可以更加愛天主的方式。

當時,偉蓮正在協助另一位朋友,安排她的堅振禮,過程非常順利。而我要克服的主要障礙,是怎樣平息我母親的憤怒;我求天主的恩寵,以祂溫柔和堅定的方式,幫助我渡過難關,讓我得在2016年的復活節終於完全擁抱了天主教信仰。

加入天主教會

今天,我要感謝天主在領洗以後的時日裡繼續祝福我。我遇到了我的丈夫,他以前是一名新教徒,也在 2020年皈依了天主教,並發現我在主業團成為supernumerary的聖召。婚前我仍有機會參加了兩次宿務服務之旅,並幫助給一些協助人培育課程。我的丈夫不久之後,也成為協助人,我很感謝神父們為他提供的靈修指導和友誼。在我母親於2022年去世之前,天主祝福了我的母親和我,治癒了我們之間破裂關係。我和丈夫也很幸運,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即將誕生。

我還有很多的例子,表現出天主對我的慈悲,並藉著安靜我的心、反思和慈善工作,我能夠更深刻地體會到祂在我生命中的存在和恩典。 我從心底感謝祂帶領我,與他有更充分的交通,並期待在他和主業團的精神中成長。我衷心感謝祂引領我與祂有更親密的共融,並期待著在祂和主業團的精神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