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只看到他們所愛的朋友」

Jorge Barroso於28年前出生於巴塞隆拿。他完成了古典哲學學士學位。三年前他移居到耶路撒冷,攻讀古希臘語碩士學位。我們邀請他分享他對聖地當前武裝衝突局勢的看法。

與同班同學出遊, 背景為死海

Jorge,請你為我們介紹一下自己?

我是一名1995年出生於巴塞隆拿年輕人。我在聖庫加特-德爾巴列斯的La Farga學校畢業,並在巴塞隆拿就讀古典哲學。在巴塞隆拿大學學習兩年後,我搬到聖地牙哥完成學位。在那裡,我住在Colegio Mayor la Estila,度過了近五年的美好時光。

在完成學士學位的幾年後,我有幸在耶路撒冷的 Polis Institute 就讀古希臘語碩士學位。這所機構集中以現代語言形式教授古代語言。感謝天主,我能夠在這裡多待了幾年。這是我居住在耶路撒冷的第三年。

Jorge是耶路撒冷Polis Institute古希臘語的教授

你可以分享你抵達耶路撒冷的經歷嗎?

我在2021年10月3日(周日)抵達耶路撒冷。當時仍有COVID限制,所以我一直留在室內,直到我收到以色列衛生部門的電子郵件,確認我在機場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事實上,我很快就收到了郵件,抵達耶路撒冷當天晚上我就可以出門望彌撒了。那是我第一次離開耶路撒冷的家。

你從事甚麼職業呢?

我是古希臘語教授,同時也是學院的平面設計師。基本上,我教希臘語和設計我們出版的語言書籍。我非常喜歡這份工作,尤其是教希臘文。這所學院的特別之處在於,我們教古希臘語有如教現代語言一樣,也就是說,我們在課堂上會用古希臘語交談,在走廊上有時候也會用古希臘語交談。

你有一個YouTube頻道推薦書籍。你對閱讀的熱情在這個戰爭時期,對你有幫助嗎?

有,絕對有,儘管這不是我唯一的幫助。我相信書籍的力量不亞於或超過任何其他形式的娛樂,而最好的是,書籍能讓我們在各方面都成為更好的人。當我們閱讀,除了提高我們的詞彙量和獲得語言技能之外,我們還加強了自律、耐心(現今非常需要)、專注力,當然還有認知能力、智慧、社交技能等等。閱讀教曉我們知識,而且寓教於樂!我在戰爭爆發之前的10 月 1 日建立《Frases & Libros》這個頻道,也讓我在戰爭發生的最初日子分散我的注意力。

你可以分享你如何在聖地,一個基督徒、猶太人和穆斯林共同生活的地方,實踐聖施禮華的訊息嗎?

聖施禮華經常談到熱愛自由,不加區分地擁抱每一個人。毫無疑問,這是植根於福音。在耶路撒冷的家裏,我和 30 年前來到這裡的人同住,我可以看到他們是如何有條不紊地融入這個社會,他們既結交猶太裔的朋友,也結交了阿拉伯裔的朋友。我來這裡的時間較短,所以經驗也比較少,但我見證了一些與其他宗教的人一起舉行的美好慶祝活動。感謝我參加了一個足球隊,讓我親眼看到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一起踢足球,沒有引起任何衝突。

當一個人真心愛他人的時候,就不會再視對方為猶太人或阿拉伯人:他看到的只是他所愛的朋友。共處的一個因素是聖施禮華和現任主業團監督經常談到的:真正的友誼,給所有人無私的愛。在我看來,也許我的看法是錯誤的,友誼是現存最強而有力的能量。愛能戰勝一切。 因此,請原諒我的文字遊戲,我們需要友誼的「聖戰」,不僅僅是這裡,全世界都需要友誼的「聖戰」。

在這些時期,你如何照顧主業團成員呢?當中或許有流離失所者,或是在衝突地區... 在這樣困難的情況下,你如何傳遞主業團大家庭的親情呢?

我們盡可能常態地照顧每一個人,但無可否認有一些阿拉伯裔的主業團成員在戰爭初期因為恐懼而不願離開家園。因此,我們透過電話或其他通訊方式陪伴他們。

我們在以色列北部沒有主業團中心,所以我們通常從耶路撒冷去關懷所有人。每個週末,有一位神父通常和一名平信徒乘車前往海法或納匝肋探望家人和朋友。戰爭期間也是如此嗎?是的,即使在戰爭的第一個週末,他們也去探望了家人和朋友。不得不說,我很佩服那些前往北部的人。但他們說,他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模式,他們不會有事的。感謝天主,他們能夠平安往返。

當然,我們也十分關心他們的安全,擔心他們遭到炸彈轟炸,擔心他們的親人安危等等。

Jorge 和他的足球隊,有猶太人和阿拉伯人

在家裡,我們盡量不談論這個話題,因為我們希望大家在一起的時光是愉快的,尤其是對於那些不太了解情況或有朋友參與戰爭的人。我們努力往好的方面想,用超性的眼光看待(正如監督鼓勵我們做的那樣),也感謝你們的祈禱,我們還應付得來。

在戰爭的初期,有一位不是主業團成員寄宿在我們宿舍的學生說:「我很慶幸能和你們一起住在這棟房子裡,而不是別的地方。」這告訴我們充滿愛的家庭氛圍對我們的心理、精神和身體健康都是最好的。

你能介紹一下由主業團成員、協助人和主業團之友推動位於聖地的 Saxum 「磐石」訪客中心嗎? 現在還有活動進行中嗎?

計劃到年底的朝聖活動已經取消。接下來的活動將取決於衝突的發展和外國航空公司何時恢復航班。Saxum 「磐石」 訪客中心曾經因為沒有朝聖者而暫時關閉,但最近已經重新開放。在這個中心,即使是非基督徒,也能就基督宗教和興趣進行交流。你可以看到,許多人都希望可以和平共處的。

我們經常在看到有關衝突的廣播,但實地體驗是截然不同的。對於那些從螢幕上看到衝突的人,你想傳達什麼訊息呢?

我有很多話可以說⋯⋯首先,給一方或另一方貼標籤無助促進和平,不管是任何形式的衝突。我的印像是,如今「貼標籤」等同「以牙還牙」,這樣很難解決衝突。其次,我們必須信賴天主:我們是祂所愛的孩子。願我們以大量的善淹沒邪惡,以補贖充實每一天,以個人的聖德安慰天主!也許這是「街頭神學」,但當天主父看到祂的兒女們互相殘殺時,祂的心一定很痛苦(甚至比我們更痛苦)。

你可以給我們一個希望和平的理由,讓我們對聖地有一個美好而積極的印象,使我們不用總是將這地方視為暴力的熱點嗎?

當然可以!聖地是一個充滿信仰的地方,特別是耶路撒冷。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前來找永生的耶穌。只有天主知道有多少人與耶穌面對面 - 我親眼目睹了一些 - 或者有多少人像浪子一樣回到了天主身邊。我相信還有更多人會回來的。

來自世界各地前往聖地的人很多。我有很多參加在髑髏地彌撒的機會和加入朝聖者的隊伍,用他們的語言參與彌撒。能夠參加這些用不同的語言舉行的彌撒,看到不同族裔的人對天主懷有同樣的愛,讓我很感動。我已經「習慣」了在髑髏地參與彌撒,有時候我會悄悄地看看周圍的人,你真的會看到天主是如何在他們身上施行奇妙的化工。聖施禮華經常引用聖經中的一段話:「並非上主的手短小而不能施救」,即使在今天,奇蹟依然存在;在衪的土地上,奇蹟依然存在。

最後,這裡的居民,這裡的普通人,擁有令人慨嘆的價值觀,我想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對家庭的愛和奉獻,以及對個人和集體榮譽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