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的使徒工作

對於愛和自由的狂熱,加上深信我們應該在信德和望德的神聖層面行動,引導我們去探討使徒工作。……「耶穌在革乃撒肋湖邊,很多人擁到祂前,急切地『要聽天主的道理。』(路5:1)就像今天的人一般!你難道看不見嗎?他們想聽天主的話,雖然外表沒有顯示出來。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4年4月16日題為《願所有人都得救》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二部分。

奇蹟會增加

同樣的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倘若我們在自己的環境、工作、日常生活中奮力成聖,那我肯定天主會使我們成為祂行奇蹟的工具,甚至是特別的奇蹟。我們可使瞎子復明,誰沒見證過成千的人,一出世就近乎失明,但接受基督的光後就回復光明?此外還有聾啞的,不能像天主子女般地聆聽或說話的人……現在他們的官感被潔淨,可以像人,而不像動物般說話。「以耶穌的名字!In nomine Iesu!」(宗3:6)祂的門徒能使瘸子行走,在這之前瘸子無法做任何事。那些懶散的人,明知責任但不承擔的……因耶穌的名字,「起來行走罷!surge et ambula!」(宗3:6)

另一個死了的人,腐爛、發臭了,他聽見天主的聲音,如在納因城寡婦的奇蹟一樣:「青年人,我對你說起來罷!」(路7:14)我們要像基督及宗徒般行奇蹟,你我都可能曾受奇蹟的恩惠;我們或曾盲目、耳聾或癱瘓,帶著死亡的惡臭,而主的話使我們由可憐的狀況提昇出來。我們愛基督、忠誠地跟隨祂,不再尋覓自己而是尋覓基督,那我們便可因祂之名白白給予別人我們曾白白領受的奇蹟。

我常宣講天父給祂孩子人性及超性的機會,祂讓我們參與基督的救贖工程。當我在教父的著作找到以上的教訓,我真開心,聖大額我略這樣說:「基督徒把人從蛇的束縛中釋放,當他們勸人做好事,這樣就把惡從人心中連根拔掉……他們為病患覆手、治療,當他們看到鄰人堅持做好事,他們便盡量幫忙,以好榜樣去堅強他們。如是有關屬靈的事,奇蹟就更大了,因他們給了不是肉身而是靈魂生命。如你軟弱,也能因著天主的幫助,一樣行奇蹟。」[1]

天主願所有人得救,這是一個邀請也是我們要負的責任。教會並非是一小撮有特權人的避難所,「誰說偉大的教會只是世界的一小部份?教會是整個世界。」[2] 這是聖奧斯定說的,他又補充:「無論你去那兒,基督也在那裡,你的產業直達地極,來和我一起去擁有它罷!」[3] 記得滿載漁獲的漁網嗎?它們滿到破裂了,天主熱切渴望祂的住所住滿了人(參閱路14:23),因祂是慈父,渴望被祂的孩子包圍。

日常生活中的使徒工作

現讓我們去看第二個捕魚的情景,那是在耶穌受難、死亡後。伯多祿三次不認主後,愁苦地痛哭,雞啼使他猛然想起主曾許下的預言,隨即帶著痛悔的心,全心全意求恕。在等待主的復活時日,他繼續日常的捕魚工作,「對這次捕魚,我們常被問道:伯多祿及載伯得的兒子,為何要返回昔日、主召叫他們前的工作?那時他們仍是漁夫,耶穌召叫他們:『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對此感到大惑不解的人,我們得說宗徒不曾被禁止繼續他們的職業,因那是合法及誠實的事。」[4]

一般基督徒內心熱誠關注的使徒事工,不該和日常的工作分隔開來,它應是我們工作的一部份,它是遇見基督的機會和泉源。當我們和同事、朋友、親人一起工作並分享他們的興趣,我們可幫他們接近在岸邊等待的基督。成為宗徒之前,我們是漁夫,成為宗徒後,我們仍是漁夫,前後的職業都是一樣的。

但有甚麼改變之處?我們的靈魂會有改變:因基督已上了船,就像祂上了伯多祿的船一樣,我們的視野拓展了;我們懷有更大的野心去服務,及不能抑制地渴望向其他受造物宣告「天主的奇事,magnalia Dei」(宗2:11),只要我們讓祂工作。我想在這兒指出司鐸的「專業」是「神聖及公眾的神職」;它的要求高至包括了司鐸所做的一切,正因它的要求是如此高,所以如果某位司鐸有時間從事其他行業,肯定他沒有善盡司鐸的本份。

「當西滿伯多祿,號稱狄狄摩的多瑪斯,加里肋亞加納的納塔乃耳,載伯得的兩個兒子,和其他兩個門徒在一起的時候,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去打魚。』他們回答說:『我們也同你一起去。』他們便出去,上了船;但那一夜甚麼也沒有捕到。已經到了早晨,耶穌站在岸上。」(若21:2─4)

耶穌經過,走近祂的門徒,接近那些交付給祂的靈魂,雖然他們不知道祂在那裡。多少次基督不僅接近我們,祂更在我們內!但我們仍過著如許人性的生活!基督那麼接近我們,但我們卻無瑕給予祂一個如孩子給父親般愛的眼神、言語或行動。

「門徒卻沒有認出祂是耶穌來。於是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他們回答說:『沒有。』」(若21:4─5)這情景像一家人一樣親切,真使我充滿喜樂。耶穌,我的天主,祂已有光榮的身體,竟如此說:「『向船右邊撒網,就會捕到。』他們便撒下網去,因為魚太多,竟不能拉上網來。」(若21:6)現在門徒明白了,他們記起主人常掛在唇邊的:漁人的漁夫,就是宗徒!他們明白到一切都是可能的,因為是主在帶領他們捕魚。

「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就對伯多祿說:『是主。』」(若21:7)是愛、是愛使人目光遠大,是愛首先對善意感恩。那年輕的宗徒對耶穌懷有深刻、堅定的愛,因他以純潔、溫柔、未曾污染的心去愛耶穌,他大聲宣告:「是主!」

「西滿伯多祿一聽說是主,就束上外衣,縱身跳入海裡。」(若21:7)伯多祿象徵信德,他充滿勇氣,跳入海裏,如果我們有若望的愛德和伯多祿的信德,還有甚麼可以阻擋我們呢?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聖格來孟,Homiliae in Evangelia,29,4(PL 76,1215-1216)

[2]聖奧斯定,Enarrationes in Psalmo s,21,2,26(PL 36,177)

[3]聖奧斯定,Enarrationes in Psalmos,211,2,30(PL 36,180)

[4]聖奧斯定,In Ioannis Evangelium tractatus,122,2(PL 35,1959)

Rishi by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