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復活期第三週星期二

在這個復活期間,一些可以幫助我們祈禱的反思。

耶穌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真實食糧
聖體聖事,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和根源
在彌撒中投入關注,成為聖體聖事的靈魂


耶穌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真實食糧

增餅奇蹟之後,一群人跟著耶穌到葛法翁。在那裡,他們問祂應該做什麼纔算做天主的事業。師父回答說,關鍵是要信從祂是天父所派遣來的那一位(參閱若6:22-29)。當那些聽祂說話的人要求一個徵兆來證實祂的話時,就好像前一天的神蹟還不夠;現在我們看到這對話的延續。「他們又說:『那麼,你行什麼神蹟給我們看,好叫我們信服你呢?你要行什麼事呢?我們的祖先在曠野裏吃過「瑪納」,正如經上所記載的:「他從天上賜給了他們食物吃。」』」(若6:30-31)。

那群人向耶穌提出挑戰,要向他們展示祂是否能像梅瑟那樣行神蹟。但是我們的主理解他們的擔憂,開始向他們解釋瑪納的真正來源。祂教導他們,在那裡所宣講的比事件本身更重要:永生的食糧,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於是耶穌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並不是梅瑟賜給了你們那從天上來的食糧,而是我父現今賜給你們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因為天主的食糧,是那由天降下,並賜給世界生命的。」(若6:32-33)。

耶穌是新的梅瑟,他完滿了先知所宣講的。祂最近的神蹟旨在證明這一點:增餅讓人想起曠野𥚃恩𧶽的瑪納,在海面步行讓人喚起過紅海的旅程。但在這兩個神蹟𥚃,耶穌都超越了梅瑟五書所宣講的。事實上,在吃飽了五千人之後,眾人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人確實是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若6:14);後來,當聽到這餅能賜生命時,「他們便說:『主!你就把這樣的食糧常常賜給我們罷!』」(若6:34);

這是一種自然反應。當耶穌向撒瑪黎雅婦人說湧到永生的水泉時,她也提出了同樣的要求。我們也希望天主增強我們的渴望去領受那賜給永生的食糧。

聖體聖事,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和根源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若6:35)。這些話語是我們信仰的主要啟示。在第四部福音中,沒有提到聖體聖事的建立。相反,這個聖事的神學意義被啟示出來。耶穌把自己描述為給我們在世上的旅程帶來意義和希望的食糧,就像天主為厄里亞提供的力量一樣,使他能夠「走了四十天四十夜,一直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烈上19:8)。耶穌是生命的食糧,因為他親臨在聖體聖事內,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泉源與高峰」[1],是「內修生活的中心和根源。」[2] 泉源和高峰;中心和根源。聖體聖事之所以如此偉大,是因為它包含了基督,恩寵的創造者,親臨在聖體聖事內,也因為「聖體聖事是天主聖化人類之行動的高峰,也是人敬拜天主的高峰。」[3]

「聖體聖事是耶穌自己,祂將自己完全獻給我們。與我們『一起滋養我們』,並藉着聖體聖事住在祂內,如果我們帶著信德這樣做,『就會改變我們的生活』,變成給天主和我們兄弟姐妹的禮品。以『生命之糧』滋養自己,意味著與基督聖心和諧相處,融入祂的抉擇、祂的思想、祂的行為。這意味著進入愛的活力,成為和平的人,寬恕的人,修和的人,團結分享的人。這些正是耶穌所做的事。」[4] 聖施禮華在這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從很小的時候起,他就花很長的時間在聖體櫃前。他勸告我們:「作一個聖體聖事的靈魂!如果你的思想和希望都以聖體櫃為中心,那麼,我的孩子,你的聖德和使徒工作所結出的果實將是何等豐碩!」[5]

在彌撒中投入關注,成為聖體聖事的靈魂

作為聖體聖事的靈魂,引導我們特別關注彌撒,以便我們的每一天都能因天主的恩典和力量而變得豐富。因此,我們可以祈求我們的主幫助我們理解祂自己對天父所說的話的含義,以及教會在每次舉行彌撒中為我們提供的經文的含義。因此,天主的聖德將更有效地進入我們的平凡生活,進入我們的成功和失敗,我們的挫折和喜樂。我們可以透過反思彌撒讀經、用神領聖體為彌撒做準備,以及感謝在領聖體中領受我們的主,從而在這方面有所幫助。這也將鼓勵我們渴望和在聖體櫃裡的耶穌打招呼,與他獨處並在那裡度過一段時間祈禱。

我們也可以祈求我們的主賜予恩竉,更加敏感於祂在聖體聖事中的臨在:主,求你增加我們的信德,賜給我們更多的光,讓我們更堅定地相信,並更深入地瞭解這聖事的奧秘。也賜給我們更多的愛,更渴望經常領受聖體,並竭盡全力愛你在聖體櫃裡的臨在。聖施禮華的建議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堅持不懈地走去聖體櫃,不管在身體上或在心靈上,好能感到安全與寧靜:但也為了感到被愛……和愛。」[6]

我們祈求瑪利亞,這位「充滿感恩聖事精神的女人」幫助我們像她一樣地愛她的兒子。我們祈望以與她同樣「純潔、謙遜和虔敬」的意向來領受耶穌。

[1]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教會》,11。

[2] 聖施禮華,《鍊爐》,69。

[3] 《天主教教理簡編》,274。

[4] 教宗方濟各,《三鍾經》,2015年8月16日。

[5] 聖施禮華,《鍊爐》,835。

[6] 聖施禮華,《鍊爐》,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