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訊息(2023年聖誕節)

主業團監督邀請我們與遭受戰爭和貧困之苦的人們一起去度過聖誕節。

羅馬,2023年12月15日

我至親愛的兒女:願耶穌為我看顧我的女兒們和兒子們!

在聖誕假期期間,我們理所當然地繼續牢記那些震撼耶穌的土地和世界其他地方的衝突。知得道我們都是同一個父親的兒女,會讓我們將各地發生的事情視為非常親密、非常屬於我們自己的事情。「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格前12:26)。讓我們試著慷慨地祈禱和做犧牲,並知得道「我們以愛德所做最微小的行動,給眾人帶來裨益。」(《天主教教理》,第953條)同時,讓我們祈求上主的恩典,使這種對世界和平的關心也引導我們制定具體的目標,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為我們自己的家庭、工作環境、等等帶來平安。

聖施禮華說:「平安、真理、團結、正義。要消除人類和睦的障礙是多麼困難的事!但是我們基督徒奉召去創造手足情誼的奇蹟。」(《基督剛經過》,第157號)。默想耶穌的誕生可以成為一個特殊的機會去消除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障礙,並將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使我們團結在一起的事物上。我們不要讓差異在我們的人際關係中佔據主導地位。透過將我們的目光轉向馬槽,轉向那個為每個人而生的聖嬰,我們可以找到必需的力量去寬恕、去求寬恕、去體諒和去愛。

白冷城的馬槽也告訴我們有關貧窮的訊息。耶穌出生時擁有的東西很少,卻充滿了愛:瑪利亞、若瑟和牧羊人的愛。正如教宗方濟各指出的那樣:「他們都很貧窮,因著温情和驚訝而團結在一起;但不是為了財富和巨大的潛在價值。因此,謙卑的馬槽能帶出人生真正的財富:不是金錢和權力,而是關係和人們」(講道,2022年12月24日)。基督向我們表明,在這些日子裡我們所能給予的最好的禮物不是物質的東西,而是祈禱和温情。讓我們試著將這種温情延伸到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以人性的親密態度,並在每次具體幫助的同時向天主提出請求。這樣,雖然我們無法解決物質貧困,但更多的人會體驗到被愛的豐富感受。

聖母瑪利亞知道如何以平靜和愛心去迎接她聖子生命中的所有時刻,她將幫助我們找到讓耶穌也誕生在我們心中的平安與喜樂。

你們的父親祝賀你們和以他最大的温情去祝福你們。

康仁

Fernando Ocár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