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月省工具箱(2024)

月省是一種「迷你避靜」,我們在天主面前花兩三個小時,安靜地祈禱、審視自己的生活。尤其在我們面對當下這世界病毒流行、動盪不安時,這個工具寶箱能幫助我們就在自己所在的地方,與天主親近談心。

月省讓我們從旋風式的日常職責中抽身出來的好機會,讓我們用數小時的時間安靜地祈禱,凝視天主、世界和我們自己。要找到時間祈禱,並非總是容易的,卻總是值得的。

要享受這個月省的最佳方式:首先找一個你能與天主共度的時間,以及一個你能獨自祈禱,而不易受到被打擾的安靜之處。把其他事情都放在一邊;把手機調到「飛行模式」。在月省當中,不妨在筆記本上記下你的決策和靈感,但最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置放在天主面前,注視著祂,也讓祂注視著你。


I. 簡介
II. 默想1(30分鐘)
III. 神修閱讀(10-15分鐘)
IV. 玫瑰經(20分鐘)
V. 省察(5-10分鐘)
VI. 默想2(30分鐘)


簡介 以活生生的信仰彰顯天主的形象

閱讀真福八端時,我們發現:這是一條似非而是的道路。耶穌向我們展示了通往幸福的道路,但在那裏我們似乎又無法找到幸福。

在每一個幸福的背後,都有一條愛和十字架的道路。耶穌教導我們:在這個世上,愛和十字架是互相認同的。或換一種說法,如果我們想真正的愛,我們自己必須與十字架認同。

(......)在真福八端中,我們發現了耶穌的面容,而我們也必須發現自己的面容。用真福八端來面對自己的生活對我基督徒的生活是有很大幫助的。問問自己:我是貧窮的嗎?我是哀慟的嗎?等等。


默想1 真福八端与信德

默想錄音(普通話)

默想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你個人與天主的交談。你可以用神父的講道來啟發自己的默禱。


神修閱讀

你寫給我說:「從神修閱讀裡,我建造了一座燃料庫。看來像是堆無生氣的東西,可是,我的記憶屢次自動地從那裡汲取材料,使我的祈禱充滿生氣,並在領聖體後燃起我的感恩之心。」(《道路》117條)

我們建議你先閱讀10-15分鐘教宗方濟各的宗座勸諭《你們要歡喜踴躍》6-31。之後,再閱讀幾分鐘的瑪竇福音5:1-12: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2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3「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4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5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6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7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8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9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10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11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揑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12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


玫瑰經

以玫瑰經 ── 基督徒最根深蒂固的熱心敬禮為例,教會鼓勵我們默想它的奧蹟,偕同瑪利亞的歡喜、光明、痛苦、光榮,把上主在世吸引人的生活榜樣,包括三十年的默默無聞、以及三年公開傳教生活,和祂的光榮復活,深深地刻在我們的心版上及想像之中。(《天主之友》299條)(默想玫瑰經各端奧蹟 請按這裡


省察

當我們在天主的臨在時,可考慮下面的問題,來幫助我們看自己如何在行爲中和該做而沒做的行為中,回應祂的大愛。如我們以呼求聖神作爲開始,以懺悔的行為作爲結束,來表達自己對於罪惡的痛悔,並懇求天主的恩寵讓我們回頭,並保持與祂的親近,可能會有所幫助。有許多發懺悔的方式,可像伯多祿在復活後對耶穌所說的那樣單純。「主啊,你什麼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若21:17)

天主的臨在

1.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瑪5:7)天主對我無限慈悲的經歷,是否感動了我,使我對周圍的人也有「一顆血肉的心」而非「鐵石的心」(則36:26)?

2. 「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瑪5:8)我是否留意自己的心,使我能像天主看待每個人那樣看待他們,認清他們的誠信和尊嚴? 我是否嘗試增長我的愛心和情感,來對待與我一起生活或身邊的人?

3.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瑪5:9)我要做些什麼來營造我周圍的寧靜、溫暖和喜悅的氛圍,使每個人在我的家裡感到輕鬆自在?

4. 「我們或曾盲目、耳聾或癱瘓,帶著死亡的惡臭,而我主的話使我們由可憐的狀況提昇出來。」(天主之友262) 我是否感謝天主為我所做的一切? 我是否深信祂也能在其他的靈魂中做同樣的事?

5. 「我們知道: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獲得益處。」(羅8:28)我是否想辦法去發現所有已發生的事件,甚至無法預見的事件,它們的背後都有著我的天父眷顧之手的安排? 在逆境中,我是否祈求上主幫助我內心在信、愛、望三德的成長?

6. 「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斐4:4)我是否在我的靈魂中培養身為天主子女的喜樂,並努力把這份喜樂感染給別人?

7. 「耶穌對他說:『我去治好他。』百夫長答說:『主!我不堪當你到舍下來。』」(瑪8:7-8)當我默想上主的奇蹟時,我是否像葛法翁的百夫長那樣大膽,以活生生的信德來要求?我是否以同樣的信心,為我的配偶、我的孩子和我的朋友們祈求?


默想2 耶稣基督的奇迹与信德

默想錄音(普通話)

默想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你個人與天主的交談。你可以用神父的講道來啟發自己的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