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大可能的朋友:安德魯和東尼

「我很少為任何人感到驕傲。」在這一系列採訪中,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兩位朋友談論他們是如何相遇的、彼此看重的什麼,以及他們如何克服了分歧的意見。

圖片 安德魯和東尼。背景:英國倫敦塔橋

安德魯·塔克(Andrew Tucker)在公務部門工作,是英格蘭索爾茲伯里的領導力教練和女子足球教練。已婚有2個女兒,並於2006年成為天主教徒。東尼·牧林斯Tony Mullins目前正在英國吉林漢姆攻讀歷史碩士學位。他和各種各樣的動物一起生活,包括一隻美國斯塔福德郡狗和一條牛蛇,並於2015年決定成為錫克教徒。

你們兩位是怎麼認識的?

安德魯:我們是在90年代中期認識的,當時我們都只有15歲。

東尼:安德魯和我是在我們支持的足球隊Dulwich Hamlet認識的。是的,大約在90年代中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是什麼讓你們成為不大可能的朋友?

東尼: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我生長在倫敦一個很多元的區域,起碼在種族和宗教方面,並且有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我不認為世上有不可能成為朋友這種事,我堅信善良會尋求善良,所以我和安德魯成為朋友並不令人感到驚訝。

安德魯:我們有著非常不同的社會背景和經歷,過著(至少在外表上)很不同的生活。我們的政治觀在不同時期或近或遠,我們的宗教信仰也大不相同。我們兩人都的確有種相當幼稚的幽默感!我認為最不可能的方面是,如果沒有Dulwich,我們幾乎是不可能相遇的,因為我們的社交圈子截然不同。

東尼:如果你非要強求一個答案的話,我可能會回答我們來自不同的社會背景,但即便如此,這也是次要的。很明顯,我們的信仰非常不同,他是天主教徒,而我是錫克教徒,何況我並非天生就信那個教。

你們是否能自如的向對方提出不同的意見?

東尼:我們的分歧幾乎總是在信仰問題上,雖然還有更多的事讓我們團結在一起。關於信仰的分歧是完全自然的,因為我們選擇了兩條不同的道路。當我們意見不同時,我們會很尊重地討論彼此的觀點,我很喜歡這樣,最後我們會同意我們的不同意處。我們的錫克教經典教導信徒,每一種信仰都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東西和了不起的價值,所以我很重視從這些看法的分歧中,學習天主教的內容。

安德魯:我們看法的分歧經常都很自然地開始。我們談話時,往往會四處漫遊,而且常常變得相當個人化。最終,我認為我們都認同我們的友誼與是否需要彼此苟同的關係不大,更關鍵的是基於對另一個人的真誠友愛和感情。

真誠的友愛和感情從何而來?你們如何表達它?

安德魯:我有很多例子,特別是在參加一個共同的好友的殯葬禮的前後,我們能在一起。但我很高興能夠在夏天參加東尼的畢業典禮,他已經完成開放大學的德語和歷史學業。我很少會為任何人感到驕傲,但他邀請了我去,真的令我感動。

東尼:哦,有太多的回憶我不方便分享,怕讓他難堪喔!有一次我們開車去某個地方,安德魯問我們是否可以在某個教堂停一下,他想進去祈禱。當然很好,我陪著他進去了。

你認為怎樣呢?

東尼:我被他這舉動給他及在場的其他崇拜者所帶來的虔誠和喜悅所震撼。這種方式與我和其他人在 gurdwara所經歷的有著明顯的相似之處。

你還從友誼中學到了什麼?

安德魯:我們的友誼中最棒的事情之一,就是我們都不會因為彼此觀點的衝突而感到冒犯,無論我們有多麼極端,這反而使得我們的討論變得更理智、有力和有趣。亞里士多德寫道:最好的友誼形式不是基於共同的興趣或需要,而是基於雙方的愛,僅僅為對方是誰著想—這正是我們的友誼類型。

東尼:我學會了在踢完足球後,趕去漢堡吧時永不遲到!正經地說,我瞭解到對神的愛和敬拜,無論你如何瞭解和實踐,都比別人的觀點重要得多。我還學到,僅僅說你自己有多了不起,是不夠的,你必須實際上要將其付諸實踐。

這是雙向的嗎?

安德魯:是的,無論如何,東尼都是堅持和果斷的活生生的縮影。我經常發現自己受到他的啟迪,利用我得到的各種恩賜做得更多更好,他教會了我竭盡全力幫助別人的意義。他也提供了耐性的表樣,儘管我很懷疑,自己有在任何時間為他提供了任何榜樣?但我確信,我的生活因為有他的參與而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