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退休了……我能帮得上什么忙?」

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一所学校担任了33年的教师后,华金迈进一个新的人生阶段。

华金和其他的慕道班老师。

职业生涯总会有最后的一天。对于哥伦比亚波哥大北部的Gimnasio de Los Cerros 学校的教师华金而言,教了33年书之后,这一天终于来到了!他以雇员的身份走进学校,却以退休人员的身份离开。

华金的新人生阶段伴随着许多挑战。首先是从海拔2,600米繁忙的波哥大市搬到温暖、友好的伊瓦盖市Ibagué,因为搬家对他妻子的健康更有好处,也更容易照顾他在那里住了六年的母亲。

Ibagué是托利马Tolima的首府,是他长大的地方,因而这里引起他许多的回忆。每天早上八点半钟他不再听到学校的钟声,而是轻松的走在街上回忆童年的景况,以及对糯米肉卷、番石榴糖、甜槟榔等可口的在地食物的口馋。

在一次又一次的散步、一次又一次的阅读时间之际,他亦重新发现了他老家省份的歌曲:bambucos、pasillos 和华尔兹。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他遇到了耶稣和玛利亚圣心教堂的神父。跟他打过招呼后,华金问道:「神父,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吗?」用华金自己的话来说,「我告诉他,自从我自La Sabana大学拿到宗教和伦理教育学位后,我一直是坚振圣事和初领圣体的讲道员。神父立即接受了我的提议。几天后,我又回到了教室。」

「有一天,我意识到自己现在所做的,与圣施礼华在他成为神父的头几年所做的事情完全相同。在1930年代初期,他曾为马德里贫民窟的几十名儿童准备他们的初领圣体。」

华金和他准备领受坚振圣事的年轻人。

「另一天,让我特别的激动,因为在要理讲授课程中,87个孩子被授于并戴上了圣母圣衣-圣母玛利亚特别保护他们的一种记号,也是对效法耶稣在世上生活的一种鼓励。」

现在,经过几个月以后,华金又开始教导一批新的儿童和青少年,他们将在年底接受基督教入门圣事。同时,他还参加了教堂另一个计画,就是为重建新教堂筹募款项。

正如教宗方济各所写,天主呼叫我们,使我们可以成为「天主所梦想和创造的你…。你的生命必须具有先知性,可启发他人,在这个世界留下印记,只有你才能留下的独特印记。」(《生活的基督》162)

对于华金来说,退休是重新发现他作为教师的召唤之时,因为分享信仰永远没有「最后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