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是战争和暴力的根源”,但也有“一种义怒”

教宗指出,愤怒有一种随时间蔓延的力量,因此需要及时控制,训练宽恕的技能。但在不义面前也不发怒就没有人性,也更不是基督徒了。

强烈的情绪并非总是一件坏事,“我们需要在圣神的帮助下找到这种情绪的正确尺度”,我们要“将它们引向善”。教宗方济各在1月31日的要理讲授中谈到愤怒的恶习及其“摧毁”的力量,同时指出,也存在“一种义怒”,它在不义面前爆发出来是必要的。

教宗当天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继续深入省思“恶习与德行”的主题,这一次论述了“愤怒”的恶习,指出“这是一个没有停歇的恶习”。事实上,愤怒不仅针对我们认为冒犯了我们的人,也经常对我们头一个遇见的人发出。

教宗举例说:“一些人在工作场所克制自己不发怒,表现得平静、举止慎重,但一回到家里就让妻子和儿女难以忍受。愤怒是能蔓延的恶习,能夺走我们的睡眠,使我们不断在脑海中徘徊,无法阻止这种思来想去的痛苦。”

教宗继续表示,愤怒“是一种摧毁人际关系的恶习”,表现出无法接受与我们不同或有不同想法的人,使人恼火且产生怨恨。愤怒让我们失去清醒的头脑,往往随著时间的流逝也得不到缓和。因此,有了问题就应立即解决并予以和解,这很重要。

“如果白天会出现误解,两个人不再彼此理解,突然变得疏远,却不可将夜晚交给魔鬼。愤怒使我们黑夜不能入眠,苦思冥想我们的理由,认为那些没有水平的错误绝不是我们犯的,却总是别人的。如此一来,当一个人在愤怒之下总是说,问题出在别人身上。他从来就没有能力承认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耶稣在《天主经》的祈祷中,谈到我们应宽恕“负我债者”。教宗说,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所有人都对某些人欠了债,没有总是以应有的方式爱他们。

“我们都是罪人,所有人都是,所有人都欠了债,我们不可忘记这点。我们是负债者,我们欠了债,因此我们众人都需要学习宽恕人,好能受到宽恕。人如果不训练自己宽恕的技能,就走不到一处,而宽恕在人性上是能做到的。那些能对抗愤怒的则是仁爱、心胸宽广、温良及忍耐。”

教宗继续强调,如果说愤怒是一个可怕的恶习,那是因为它是“战争和暴力的根源”。我们无法总是控制内心的恼火,但我们能控制它的发展。此外,这个情绪并不总是负面的。“有时以正确的方式发泄出来是有益处的。如果一个人从不发火,在不义面前也不发怒,看到弱者受压迫也不会感到肺腑在颤抖,那么就是说这个人没有人性,更不是基督徒”。

教宗最后表示,福音有时描述耶稣发怒,但祂“从未以恶报恶”,“我们需要在圣神的帮助下找到这个情绪的正确尺度”,我们要“将它们引向善,而不是恶”。

(梵蒂冈新闻网)

VATICAN MEDIA Divisione Foto